返回首页

交通运输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三方面重要意义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加快设施联通 夯实发展基础”论坛上,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介绍,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各国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促进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他认为建设高质量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至少有三方面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稳定和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汪洋介绍,聚焦关键通道和关键城市,我国有序推进了重大项目的合作建设,去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18.3%。

  二是有利于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提升经济增长效能。汪洋强调,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有利于增强交通网络的安全性、开放性和可靠性,促进全球产能合作,降低物流成本。汪洋介绍,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万列,同比增长了50%,在抗疫过程中对复工复产、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有利于拓展“新基建”的应用空间。汪洋认为,“新基建”是实现高质量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一个途径,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让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交通设施措施,增加了经济增长的动能。

  汪洋介绍,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要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聚焦重大项目合作建设,建设高质量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为全球经济复苏、实现互利共赢发挥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