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80家公司预告一季度业绩 逾九成报喜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4月9日发稿时,A股共有480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448家公司预喜,预喜率达93.3%。

  从行业角度看,除医药、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高成长性行业外,钢铁、有色、化工、造纸等传统行业业绩表现尤其亮眼。受益于产品涨价及下游需求抬升等多重利好,周期类上市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整体居前。

  保持较高盈利性

  Wind数据显示,预喜的448家上市公司中,略增49家,扭亏79家,续盈2家,预增318家。已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盈利性。

  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207家,预计超过3亿元的有75家,预计超过5亿元的有49家,预计超过10亿元的有22家。中国石化、中远海控、恒力石化、中煤能源、潍柴动力5家上市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限超过30亿元。

  其中,中国石化以超过180亿元的净利润上限,暂列A股2021年一季度“盈利王”。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0亿元到180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的有456家,预计超过30%的有440家,预计超过50%的有409家,预计超过100%的有318家,预计超过1000%的有32家。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数据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走出疫情影响,同比增幅处于高位。

  周期行业表现亮眼

  从业绩表现亮眼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看,除了医药、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高新产业外,钢铁、有色、化工、造纸等传统行业表现尤其亮眼。

  化工行业方面,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相关上市公司持续处于满产满销状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多氟多、龙星化工、鲁西化工、金力泰、云天化等多家化工类上市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00%。从细分行业看,受益于春耕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农药、化肥类上市公司业绩尤其亮眼。

  造纸行业方面,随着“禁废令”“限塑令”等政策的实施,木浆需求大幅增长,产品价格出现显著上涨,导致造纸行业上市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升温。齐峰新材、晨鸣纸业、太阳纸业等多家造纸行业上市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增幅上限均超过100%。

  钢铁行业则受益于下游房地产开工率提升导致的需求增加、产品价格持续位于高位、唐山等主产区环保限产等因素,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攀升。国泰君安研报认为,从中长期需求来看,在整个城镇化、工业化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未来5年至10年国内需求仍然会以2%左右的年化复合增速增长。

  关注绩优白马股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白马股经过前期一段时间的调整,多数已经具备投资价值,且吸引了一些长线资金入场,投资者特别要关注明星白马股的业绩变动。

  杨德龙表示,消费和新能源依然是今年重要的投资方向,不应仅凭市盈率来判断一些高成长性上市公司的估值不具备优势。

  天风证券认为,市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诸多板块的估值性价比逐步凸显。此时围绕经济复苏、业绩景气方向进行布局是4月较好选择。和2020年一季度相比,上游的钢铁、有色,中游的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轻工等优势制造业呈现高增长态势,且正增长公司数量多。此外,可以关注房地产后周期的轻工家居、家电等顺周期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