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结构性货币政策保持定力 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微观治理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政府网消息,4月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五十次会议,研究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微观治理和金融监管等工作。专家表示,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宏观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保就业和保市场主体。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要注重“放水养鱼”,助企纾困,更好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此前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的协调,保持好宏观政策的领先态势。

  就“放水养鱼”,助企纾困而言,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放水养鱼”主要是指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定向支持政策以实现助企纾困为主要目的,并不影响今年整体货币政策基调,即以金融稳定为首要目标,总体基调为稳健中性。结构性货币政策延续有利于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生产经营稳定恢复。

  会议要求,以优化金融供给侧体系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促进微观治理机制见效、地区金融生态改善。一是把握定位,优化结构。二是强化监管,提升质效。三是健全治理,规范经营。四是完善法治,增强活力。
李超表示,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微观治理和金融监管将进入快车道,成为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方向,政策也继续压实了地方政府责任作为处置第一责任人。

  此外,对会议提出的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过生产链传导较为直观表达就是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向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传导。国内需要防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型通胀风险,但无需过度担忧,国内物价整体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周茂华分析,一是中上游生产者物价向下游传导并不通畅。由于国内消费终端供给品类丰富、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可替代性强。同时,国内需求侧处于复苏阶段,并非需求过热。二是食品供需有望保持平衡。消费者物价指数主要受食品价格影响,其中,由于国内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生猪价格延续稳中趋降;随着气温回暖,国内种类多样的果蔬逐步上市,果蔬价格整体有望保持平稳。三是货币政策保持稳健。随着国内宏观经济稳步复苏,国内信贷政策逐步回归中性,并注重政策质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