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毕马威推出新国货50榜单 发掘中国新消费新国货代表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7日获悉,毕马威首个“新国货50”榜单评选日前正式启动。毕马威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钱亦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品牌由于在供需两端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一批高性价比、兼具质量和颜值的国货品牌在迅速崛起,主流VC、PE密集涌入消费赛道,中国消费品市场的品牌格局将发生全新的变化。在此背景下,为促进内需及国货创新,毕马威推出“新国货50”榜单,发掘中国新消费新国货的代表,突出国货品牌的优势及创新做法,鼓励他们持续为中国品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从而推动行业建设和发展。

  谈及毕马威“新国货50”榜单的评价标准,钱亦馨表示,毕马威将基于对零售及消费品行业的长期观察,提炼该行业的生态现状进行案头调研,并对报名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访谈企业创始人及高管团队。与此同时,通过对行业领军企业的高管、科研领域的专家与学者等业内专家进行访谈,听取业内人士对行业及细分领域的认知与见解,从六大核心维度:体验创新、功能创新、技术创新、设计创新、模式创新、营销创新仔细评估。最终基于毕马威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大数据平台,对企业进行评估和深入分析。

  新国货“新”在哪?钱亦馨说,新国货的“新”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设计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功能创新、体验创新、模式创新。

  具体来看,设计创新是指新国货的产品形态、外包装等方面结合消费者的审美偏好及环保理念,进行了新的设计;技术创新是指新国货的产品基于强大的研发能力,实现了技术突破;功能创新是指新国货的产品解决了消费者以往未解决的痛点;模式创新是指新国货通过口碑传播、体验式消费等方式迅速为消费者认识、熟悉并且购买;营销创新是指新国货采用新的营销创意、品牌传播、内容营销、营销数字化、文化IP等方式拓宽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度;体验创新是指从全渠道为顾客打造独一无二的顾客体验。

  对于未来新国货的发展趋势,钱亦馨认为,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推动的新消费将进一步发展,国货将进一步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近几年国货提质创新,消费者对国货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不断提升,加之对本土文化的情感共鸣,未来消费者进一步青睐国产优质品牌将会成为一大新趋势。长期看好国潮的未来,并判断未来国潮会催生更多细分国产品牌的破圈营销。以前讲国产替代,现在从国产替代到国牌引领将是摧枯拉朽的大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