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板中小板合并 深市发展启新程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今起正式合并。这是深市主板在时隔二十一年后恢复上市功能的高光时刻,也是中小板在完成探索使命后光荣“退役”的历史性时刻。

  两板合并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完善市场功能、夯实市场基础、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两板合并后,深市板块结构得以优化,将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全新发展格局,将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全局。

  板块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

  中小板在设立之初即被赋予了探索的使命。2000年初,深市主板暂停新股发行。2004年5月,深交所在主板内设立中小板,旨在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分步推进创业板建设。

  多年来,中小板不辱使命,为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开辟了新渠道,在规范运作、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退市等制度建设方面探索创新,为创业板顺利推出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对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在发展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如板块同质化等。深交所方面表示,中小板自设立起,便定位于主板内设的板块,在主板制度框架下运行。经过17年的发展,中小板上市公司总体不断发展壮大,在市值规模、业绩表现、交易特征等方面与主板趋同。两板合并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的自然选择,也是构建简明清晰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

  “合并之后主板和创业板的定位和分工更为明确。”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深市主板定位于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共同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功能将不断增强。

  “深交所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进一步厘清不同板块的功能定位,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说。

  两板合并对市场影响有限

  专家表示,主板与中小板发展趋同,也意味着两板合并涉及的规则变动、技术调整、监管变化程度及难度较小,对市场整体影响有限。

  在规则制度层面,深交所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中小板自设立以来所遵循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等与主板总体一致,本次合并不涉及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等的实质性修订。

  3月31日,深交所进一步明确,在两板合并业务规则整合过程中,深交所对交易规则、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高送转指引等7件规则进行了适应性修订,并废止《关于在部分保荐机构试行持续督导专员制度的通知》等2件通知,主要涉及删除中小板相关表述、统一高送转定义、调整相关交易指标计算基准指数、取消持续督导专员制度等。

  具体到业务层面,深交所此前明确,本次合并对固收类、期货期权类产品和深港通业务基本没有影响,涉及中小板的相关指数须进行适应性调整。目前不会对指数编制方法做实质性变更,不会导致跟踪相关指数的基金产品投资标的调整。

  中证指数公司于3月17日做出相应调整,即中证创业成长指数、中证创业价值指数的指数样本空间中“中小板”调整为“原中小板”,中华交易服务指数系列的指数样本空间中删除“中小企业板”表述,编制方案其余部分保持不变。

  “此次合并应该对交易和投资的影响都比较小。”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此次合并不会改变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只是对部分业务规则、技术系统和发行上市安排等进行适应性调整,对市场运行和投资者交易影响较小。

  高瑞东认为,虽然两板之间的平均市盈率有所不同,但主要是行业因素导致的,深市主板上市企业以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为主,中小板上市企业以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为主。同时,我国金融市场已日趋成熟,机构投资者占比也越来越高,两板合并后对个股估值的影响相对有限。

  不意味着市场会加速扩容

  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将恢复上市功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会加速扩容。

  “合并后主板仍然实行核准制,没有降低上市门槛,也没有新增上市通道,不会直接导致市场短期内加速扩容。”南开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相信监管部门将会把好市场“入口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并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科学把握投融资平衡,市场对此不必过度担忧。

  作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两板合并与全面注册制的关系如何?杨德龙表示,主板与中小板合并不意味着全市场注册制即将很快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已取得较好效果。但也要看到,注册制试点的时间还不长,有些制度还需要不断磨合和优化,不能急于求成。

  “两板合并是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存量改革,并不意味着全市场注册制会很快实施。”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两板合并后能够形成了一个更有广度和深度的板块,与创业板各有侧重,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