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库蓄水总量近十年最少 浙江宁波发布2020年水资源公报

中新网

  中新网宁波3月22日电(林波 王文娜)江南水乡、沿海城市浙江省宁波市缺水吗?3月22日,据该市发布的《2020年宁波市水资源公报》显示,宁波全市6座大型水库和27座中型水库2020年末蓄水总量为5.775亿立方米,比2020年初减少2.341亿立方米,为近十年来最少。

  虽处于江南水乡,境内河湖众多,但宁波市降雨的时空不均问题较为突出,容易造成阶段性、季节性缺水。

  《2020年宁波市水资源公报》显示,2020年,宁波全市面平均降水量1507毫米,属平水年份,但降水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宁波全市总供水量21.01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20.59亿立方米,污水处理回用量及雨水利用量0.41亿立方米,地下水源供水量0.01亿立方米。

  数据显示,2020年宁波全市总用水量21.01亿立方米,比2019年增加2.8%,其中居民生活用水量5.07亿立方米,生产用水量15.36亿立方米,生态环境用水量0.58亿立方米。

  在用水指标上,2020年宁波全市人均综合年用水量为246立方米(按2019年常住人口计算),万元GDP用水量为18.5立方米(可比价),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2.2立方米(可比价),农田(包括水田、水浇地和菜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18,亩均用水量为246立方米,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为61.5立方米/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为53.8立方米/年(含取水、供水环节的输水损失)。

  节约用水包括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和城市节水等方面。

  2020年,宁波全市节约水资源量达到0.93亿立方米,其中通过建设节水灌溉工程、改善农业灌溉条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措施,农业节水0.50亿立方米;通过中水回用、企业节水技术改造等措施,该市重点工业企业节水0.23亿立方米,宁波市区城市节水(包括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和城镇公共用水)0.20亿立方米。(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