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波发展高端海事服务破解“大港小航”难题

新华社

  新华社宁波3月11日电(记者顾小立)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宁波市港航服务业补短板攻坚行动方案》近日已正式发布。根据行动方案,宁波将开展高端港航物流攻坚等行动,发展高端海事服务,着力破解与港口发展不相匹配的“大港小航”难题。

  宁波是我国重要港口城市,宁波舟山港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与港口发展的良好态势相比,当地在港航服务方面的短板相对明显,“大港口、小航运”的窘境有待破解。

  行动方案提出,宁波将进一步推进高端港航物流发展,打造海铁联运示范工程,拓展双层高箱集装箱海铁联动线路,加快在长江沿线城市和腹地区域主要物流中心城市布局铁路“无水港”,推进与欧亚陆桥、中亚、中孟经济走廊对接与合作,增强国际海铁联运揽货能力。与此同时,宁波将培育做大本土国际远洋运输船队规模,推动大宗商品物流、冷链物流、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物流、航空物流等专业物流发展壮大。

  高端海事服务是高端港航物流发展的重要保障。宁波将重点发展船舶交易、船舶供应、船舶修理和船舶评级检验等服务,支持经认定的外供企业在锚地开展保税油加注等国际船舶供应业务,探索建设“船员服务中心”,吸引国内外知名船员服务机构入驻,鼓励“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等在航运交易领域应用,支持宁波航交所等机构做大集装箱舱位交易、散货租船等优势业务。

  此外,宁波将多措并举发展各项航运融合产业。在金融产业方面,宁波将与上海保险交易所、航运金融机构等加强航运金融合作,拓展国际结算、资金运作等业务,积极发展船舶融资租赁、债券融资、供应链金融、产业基金等特色航运金融业务。在文旅产业方面,宁波将谋划建设宁波邮轮港,与沿海地区合作打造精品邮轮航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