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证监局酝酿提高IPO辅导验收要求

上海证券报

  “正在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超2000家,各地证监局正在压实辅导责任,验收要求得到实质性提高。”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券商投行人士处获悉,厦门证监局日前召集正在进行IPO辅导的相关企业和券商等中介机构举行辅导工作座谈会,对中介机构的辅导培训提出不能流于形式、要增加违法违规警示教育等要求,传递出辅导验收门槛将相应提高的信号。

  据悉,针对当前IPO辅导中普遍存在的辅导文件模板化、辅导过程形式化等问题,多地证监局酝酿提高辅导验收要求,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来,总体成效明显,市场各方反映积极,企业踊跃申报上市,IPO排队数量增长较快。相比IPO排队数量,处于辅导期的拟上市公司数量更为庞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已报送辅导备案材料、正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数量高达2278家。

  “上市公司数量是一些地方考核的重要指标,为了赶进度,辅导验收多少会存在‘放水’的成分。这为申报材料质量不高、IPO现场检查出现大比例撤单埋下了伏笔。”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之前辅导流于形式,一般来说,辅导期原则上不低于3个月,但短于3个月的案例并不少见。”

  广东证监局是较早关注IPO辅导环节问题的地方监管机构。2020年初,该局就对辖区内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有关问题作出通报,指出部分辅导机构材料制作不认真、辅导过程流于形式、辅导程序执行不到位、对监管要求不落实等问题。2020年8月发布的《广东证监局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程序》(2020年8月修订)明确规定,若发现申请材料不完备的,将待材料补充完备后再进行辅导验收。若发现辅导对象存在构成发行上市申报实质性障碍相关问题的,将待相关问题解决后再进行辅导验收。且辅导验收将采取现场验收或非现场验收的方式进行,现场验收主要通过现场检查、日常走访等方式完成。

  2020年12月,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三孚新科披露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显示,其首次辅导验收未获广东证监局通过,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及执行方面存在缺陷、在辅导效果检验过程中态度不够严肃等问题被重点关注。

  虽然多位投行人士均称目前还没有收到其他证监局关于辅导验收收紧的规定,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地方证监局已经或正在筹备组织召开辅导工作座谈会。一些中介机构也反映,最近已被监管机构约谈,要求辅导培训不能流于形式,不能只准备申报工作而忽视培训和公司治理。

  效果有所显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今年一季度报送辅导备案材料、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企业数仅213家,较2020年四季度的496家大幅减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