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统计局:2月PPI环比涨幅回落 同比涨幅扩大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3月10日解读2月份PPI数据时表示,2月PPI环比涨幅回落,同比涨幅扩大。

  从环比看,2月PPI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1%,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中,价格上涨的有25个,下降的10个,持平的5个,变化情况与上月一致。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行影响,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7.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4.9%,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上涨3.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2.1%,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随着国内需求上升,加之国际金属类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国内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分别上涨5.9%、2.3%和1.5%,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受天气转暖和春节假期因素影响,供暖及工业用电需求有所减弱,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1.6%,涨幅回落4.8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由涨转降,下降0.7%。

  从同比看,2月PPI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3%,涨幅扩大1.8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2%,降幅与上月相同。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4.1%,扩大4.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2.1%,扩大3.2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10.9%,扩大1.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4.0%,扩大2.8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6.4%,收窄15.5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0.5%,收窄8.5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