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鼠年股市收官

刘慧 董锦蒙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鼠年股市收官

  刘慧、董锦蒙

  上证综指上涨1.43%、深证成指上涨2.12%、创业板指上涨2.39%——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红盘收官,沪指报收超3655点。

  回顾整个鼠年,沪指涨幅超22%,深证成指上涨超49%,创业板指涨幅达到77%。

  过去一年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疫情冲击,鼠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均重挫7%以上。然而,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政策支持下,依托极具韧性的国内经济,股指很快企稳回升,资本市场全年总体保持稳健发展势头。

  面对错综复杂的不确定性因素,鼠年资本市场顶住各种压力持续推进改革,注册制试点由科创板扩展到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健全退市机制等一批标志性改革落地实施。改革力度之大令人印象深刻,一些长期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弊端正在逐步破除,改革效果正在显现。

  这一年,各方不断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目前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近4200家,成为国民经济的“基本盘”、产业升级的“领跑者”。在鼠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形成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合力。

  这一年,投资端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公募基金火了,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创历史新高。监管部门多次强调要不断扩展中长期资金来源,同时不断加大权益类基金产品供给与服务创新力度,着力营造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这一年,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的力度持续加大。2020年,证监会共办理案件740起,同比增长34%;全年向公安机关移送及通报案件线索116件,同比增长一倍,打击力度持续强化。

  在鼠年岁尾,一系列改革措施密集出台: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式落地、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将合并、监管亮剑“影子股东”等IPO乱象……在即将到来的牛年,改革仍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主旋律,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令人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