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部门联合严打“恶意代维权”灰色产业链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近期,各地警方捣毁假借“维权追损”之名实施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报道时见报端,如江苏盐城、安徽马鞍山市警方经过侦查研判,成功摧毁了打着“维权追损”幌子的新型电信诈骗集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以“打假”“维权”为名发起的“恶意投诉举报”每年超100万件。“恶意代维权”问题已呈现出团伙化、专业化、规模化、程式化的特征和趋势。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和国民财富不断累积,在投资者数量增长的同时,“恶意代维权”等不法产业也有了滋生的空间。时下,在贴吧、QQ等社交平台上,以"退款""维权"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就能够发现大量"职业维权"交流群。

  这类维权文章或帖子从内容来看,均大同小异且似是而非:先曝光平台名称,再以投资者的口吻介绍其上当受骗经历。在文章开始或最后,发帖者会留下XX维权联系方式,“希望你们也能及时止损,挽回我们被骗的血汗钱”。

  而当投资者联系他们,代维业务员在询问平台名称及损失金额后,会提出“维权费是追回资金的20%-50%不等”,并需要签订委托合同,诱导投资者对平台投诉威胁。客户在和代维机构确立了委托关系后,“维权老师”会对投资者进行话术指导,威胁平台“不退款就找XX媒体曝光、去证监会投诉。”如在自下而上威胁未果下,代维机构还会为投资者提供证监会投诉方式以及编造投诉材料说明等。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职业维权”团伙反复挑战法律的底线。不仅严重困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影响营商环境,且“职业索赔人”滥用投诉举报、信息公开、复议诉讼、监察投诉等权利,还挤占了有限的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

  据悉,当前,持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正全力配合监管部门,严打“恶意维权”,监管部门也在持续发布非法荐股机构和个人黑名单。警方提醒广大投资者擦亮眼睛, 通过正规渠道维权,谨防“恶意代维权”诈骗陷阱,以免受到二次、甚至多次伤害。(许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