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三船”同坞并造 打造高质量船舶工业“新样本”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29日电(记者贾远琨)大型油轮、自升式钻井平台、豪华邮轮……三种型号的船舶工业“明星”产品,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简称“外高桥造船”)船坞内“同坞”并造,其中大型油轮和自升式钻井平台于1月29日顺利出坞,打造高质量船舶工业“新样本”。

  走进外高桥造船,一个庞大的“钢铁城市”映入眼帘,各种颜色的船舶构件“拼”成一幅世界航海地图,这里出产的大船将从上海航行至世界各地。1月29日,外高桥造船为希腊PTM公司建造的11.4万吨阿芙拉型原油轮H1436顺利出坞,这艘船采用坞内整船、多岛建造模式,船坞周期大幅缩短,共计仅为81天,出坞完整性较以往同类型船舶明显提升。H1436顺利出坞为后续开展码头调试、系泊试验及试航准备打下坚实基础。

  隔壁“邻居”也于同日“亮相”。与阿芙拉型原油轮H1436同在二号船坞的JU2000E自升式钻井平台H1349完成称重试验后出坞。这是外高桥造船首个进行坞内称重试验,并且出坞后直接拖航至外高桥海工临港码头的JU2000E自升式钻井平台。这艘钻井平台在建造过程中就打破了多项纪录。比如,总段完整性提升至95%,坞内施工周期缩短33天,31天实现主甲板完成贯通,57天完成生活楼搭载,88天完成井架搭载……造船“加速度”得益于自动化水平提升和精益管理,打造了高质量船舶工业“新样本”。

  “同坞”并造的豪华邮轮首制船H1508备受瞩目。目前,H1508的设计建模、物资采购、设施配套以及生产建造等工作正在外高桥造船全线并进,有序转入坞内搭载总组和内装阶段。豪华邮轮二号船H1509项目也有序启动。

  豪华邮轮所在的二号船坞,经过接长改造后,已相继实现H1508船的26个总段和分段、柴油机和主发电机搭载舾装以及单线两条散货船整船出坞。后续豪华邮轮建造将接续启动,这里将成为国产豪华邮轮的“孵化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