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川证监局:聚焦年报监管重点问题 明确要求提升年报信息披露质量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1月2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四川证监局获悉,为督促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年度报告,落实上市公司“关键少数”责任,发挥中介机构审计鉴证作用,四川证监局于1月22日组织召开辖区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监管视频工作会议,传达、解读2020年年报监管有关精神,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四川135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董秘、财务负责人以及年报审计机构负责人、签字会计师共计7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对四川上市公司做好2020年年报工作进行了六个方面的提醒:一是各公司上下应履职到位。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要各负其责,牢记尽职才能免责的基本要求,交出一份可读性强的高质量年报。二是不做假账,杜绝舞弊。上市公司要切实加强财务报告相关内部控制,杜绝一切形式的财务造假。三是做好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自查自纠,化解存量,杜绝增量。上市公司应查漏补缺,限期整改,持续做好自查自纠以及防控机制完善工作。四是做好治理内控问题的自查整改,强化治理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应高度重视为期2年的治理专项行动,经董事会充分论证后按期提交自查报告,积极整改完善。五是做好并购重组后续事项披露,督促各方履行业绩承诺。对业绩承诺不达标、精准达标以及违规变更承诺、超期不履行承诺的,公司治理层、管理层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六是规范执行新会计准则和信披规则,要求上市公司对新收入准则和证监会《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会计类第1号》进行准确的把握和运用。

  同时,会议通报了年报审计执业共性问题。2020年,四川证监局在对13个审计项目抽检过程中,在审计风险识别和评估、内控测试、实质性程序、形成审计意见和出具审计报告环节均发现存在相应问题,并依法作出处理。会议提醒,各审计机构应高度重视执业质量控制,强化风险意识,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下一步,四川证监局将着力对业务集中的审计机构和“新所”审计项目加强监管,强化对重点类审计项目和重点风险领域监管,进一步加强年报审计过程督导,持续推动年报审计工作质量提高。

  四川证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提高年报信息披露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应有之义。各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应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年报信息披露工作,恪守忠实义务,强化信息披露的主体责任和审计责任。上市公司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秉持诚信合规意识,结合公司治理、占用担保自查,全力做好年报编制和披露工作;审计机构要体现专业精神,恪守行业规则,严把执业质量,确保发表的审计意见经得住市场、投资人和监管部门的检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