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庆“十三五”GDP年均增长7.2%

钟旖中国新闻网

  重庆市长唐良智21日在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公布当地“十三五”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五年年均增长7.2%。

  唐良智表示,“十三五”期间,重庆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1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年均分别增长7.6%、9%、7%。

  作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十三五”期间重庆通过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集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7000余家,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780个,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左右。

  “十三五”重庆持续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已通达96个国家、260个港口,中欧班列(渝新欧)累计开行超过7000班,国际航线增至101条,重庆也成为中国首个同时拥有港口型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开放”促使平台引领带动作用增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集聚了该市外贸进出口的80%、外商直接投资的60%。

  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但也具有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于一体的特殊性。“十三五”期间,该市18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动态识别的190.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公布了“十三五”期间重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等方面的成绩。

  ——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分别达到4222家、26371家,有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预计达到25%。

  ——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1700万亩国土绿化提升任务,森林覆盖率达到52.5%。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川渝两地累计签订合作协议236个,开工重大合作项目27个、完成投资354亿元人民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