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庆银行业有效提高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 全面推动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11月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持续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提升金融信贷服务质量和水平,重庆市各大银行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落地落实重庆市出台的“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积极对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监管部门,联动服务对象企业,创新金融产品,简化流程机制,打通获得信贷“最后一公里”,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的直达性和便利性,助力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

  农商行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重庆农商行持续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以无贷户为重点,累计摸排、对接3万多户名单内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扩大首贷、无还本续贷等覆盖面,推动小微企业贷款“扩面增量”。

  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重庆制造领域的“小巨人”企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高端空调压缩机生产型企业。在今年经济下滑和疫情影响的形势下,为缓解客户现金流紧张、到期还本压力大等困难,重庆农商行积极响应,全力推进无还本续贷政策,从今年7月开始共为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了4笔无还本续贷业务,金额共计3800万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切实解决了制造业企业现金流紧张导致到期还本困难的痛点。

  农行加大金融服务支持

  疫情期间,农行重庆市分行加大了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向30余个企业赠送2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积极上门了解企业最新情况。对受疫情影响较重、复工复产困难的企业,下浮续贷贷款利率,确保2020年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对于企业复工复产中优先招用贫困户农民工的,在贷款利率定价、贷款结息周期等方面进一步给予优惠。同时,减免企业的账户开户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账单费、单位结算卡年费等,最大程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重庆动霸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汽车及摩托车配件制造。因疫情影响,企业货款回款难,直到2月下旬才复工,且产能仅恢复不到往年的30%,经营压力巨大。农行大渡口支行了解情况后,通过提供2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同时,通过实地走访,查询合同、发票、报表数据,逐条查看生产流水线、逐项盘点企业库存,迅速提供金融服务方案。最终,农行大渡口支行为重庆动霸科技有限公司授信1000万元,贷款品种为抵押e贷,确保了企业就业岗位基本稳定,重庆动霸科技有限公司产能于6月末恢复至2019年底水平。

  重庆银行加大减费让利力度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银行坚决贯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减费让利和加快风险化解等政策要求,主要通过降低资产端利率、积极落实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直达工具以及减免息费等措施向企业合理让利。一方面,降低资产端利率让利,包括降低贷款、债券投资业务利率以及落实专项再贷款、专用支小再贷款等政策性让利。另一方面,积极落实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直达工具,通过普惠小微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工具进行让利。最后,通过减免手续费、利息及罚息等方式进行让利。

  通过以上减费让利方式,重庆银行今年上半年累计向企业合理让利超6亿元,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扶持企业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