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冠疫苗冷链物流需求蓄势 产业链公司满产满销

滕飞上海证券报

  新冠疫苗一旦上市,目前国内的冷链物流能否满足其严苛的运输要求?上证报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多家冷链设备供应商,从技术、产能、供给等多维度调研其产销现况后了解到,在政策刺激下,专业医冷设备供求旺盛。

  至于市场关注的疫苗冷链网络建设,业内普遍认为国内现有技术十分成熟,实现全冷链可溯,并非难解之题,政府引导资源投入是关键。

  零下70℃怎么解决?

  疫苗的冷链储运无小事。

  目前在研的新冠疫苗中,灭活疫苗的运输储存需要在2℃至8℃的环境下进行,其产业链完善、技术成熟;mRNA疫苗(新冠疫苗的一种)需要零下70℃的运输环境,其分发过程对冷链物流是一个挑战。

  “零下70℃,还要兼顾大批量运输,这是人类疫苗运输史上最大的挑战之一。”记者采访途中,每每谈及于此,受访对象均如此表态。

  在以往,干冰存储是最容易想到的替代方案,装满干冰的疫苗储存箱,可以将其保质期延长至15天左右。而在普通2℃至8℃的冷藏条件下,疫苗的寿命只有5天。

  A股公司凯美特气曾表示,全资子公司惠州凯美特生产的优质干冰可用于疫苗冷冻运输,目前具备每年20000吨的生产能力,并会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扩大产能。

  使用干冰,通过现代化交通手段,解决短暂的运输,无疑是性价比较高的方案。不过,供应链中途节点越多,疫苗温度受到损害的风险就越大,干冰的不稳定性加大了运输风险。另外,干冰会挤占装载疫苗的空间,此消彼长的承载关系也决定了此举非最好运输方案。

  “最好的解决方案一定是以超低温冷柜作为运输载体。”海尔生物高级研发总监陈海涛表示,“专业级别的超低温冷柜,可以实现均衡控温,并且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程监控。”

  在A股上市公司中,澳柯玛、冰轮环境等公司生产的现有设备,均可以实现疫苗的超低温存储。“相比干冰,使用专业超低温设备,环境温度更均匀,不会出现局部温度差异,影响疫苗效力。”澳柯玛生物医疗事业部总经理单波表示。

  政策引爆产业周期

  疫苗储备技术解决后,资源投入能否跟得上呢?山东省疾控中心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内相对发达的地区,基础设施完善,基本具备了全面冷链的能力。欠发达地区冷链环境虽然不完善,但只是资源投入的问题。”

  确实,一个地区的冷链建设,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医用冷链产业周期最主要的驱动因素就是政策。

  “终端接种机构不添置超低温设备,就必须加强对疫苗接种的组织管理。”前述疾控中心人士表示:“疫苗到货后5天内必须全部接种掉,否则疫苗就报废了,报废损失通常要接种机构承担,损失风险远大于设备的投入。”

  据其所言,储备足量超低温设备,是应对疫情的基础建设,相关产业政策的出台,加大了防疫部门对专业冷柜的采购力度。

  2019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正式施行,对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全过程予以规范,要求建立疫苗电子追溯系统,实现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全过程最小包装单位疫苗可追溯、可核查。

  2020年7月,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20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要求全国范围内加码终端冷链设备投入。

  据产业人士介绍,疫苗冷链网的建设是一个重资金投入过程,建立一个冷链仓库至少需要100万元以上的资金投入,一辆符合标准的冷藏车费用至少为50万元,冷链物流的温控系统、运输监控系统与仓库管理系统等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在政策的引导下,短期内将刺激终端设备的需求。

  产业链满产满销

  青岛,是国内制冷设备产能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记者采访中途经青岛新、老工业区,各家制冷设备厂商一片繁忙,物流区车水马龙。

  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政策出台后,地方防疫部门下了“死命令”,要求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地区冷链基础建设。

  据悉,相关政策资金已经到位并下放至基层防疫部门,企业医用冷柜订单明显增加,部分增量产品订单需求较急,四季度已经陆续进入交付期。

  在青岛地界某服务区,记者采访了驻足的货运司机。该司机说道:“出货很快,要的车也多,我们这个车队下半年一直很忙,约车得尽早。”

  在制冷设备上,海尔生物、澳柯玛的产品品类多、资质齐全,可以直接用于疫苗的储存、运输,二者已与国内新冠疫苗生产企业开展合作。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下半年医用冷链产品销售状况较以往明显增加,产业淡、旺季界线已经模糊,预计将明显增厚公司当年业绩。

  据了解,澳柯玛使用多种特种工艺研制出Arktek,能够在无电状态下维持-60℃至-80℃的超低温5至6天,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证,成为当时运送埃博拉疫苗的全球唯一方案。

  海尔生物超低温冷柜采用复叠式工艺,自研制冷剂配方,温度控制可实现-196℃至8℃全覆盖。此外,公司的太阳能冷藏箱无需外接电源,能够在43℃环温下断电保温2℃至8℃ 48小时以上。

  海尔生物高级研发总监陈海涛表示:“高端医冷设备早已经不是价格战的竞争模式,用户会以功能、性能为首要考量指标,公司旗下产品在欧洲就曾有以最高价中标的先例。”

  终端设备的热销,引发产业共振。上游材料端,生意社大宗数据监测显示,制冷剂12月份以来行情转暖,多家企业上调报价,大部分型号近期涨幅在5%上下,部分型号出现货源紧张。

  微光股份生产的冷柜电机已经可以实现进口替代。据悉,目前公司订单充足,公司客户在全球市场较大的冷柜厂几乎均有覆盖,并且公司外贸业务也开始逐步恢复,外贸交付周期在35至40天,内贸交付周期3至20天不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