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护航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顺利落地

徐昭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6日,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在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下一步,北京证监局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重点做好政策交流沟通、建言献策、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等三方面工作,为基础设施REITs试点在首都顺利落地保驾护航。

  推动首都资本市场发展

  贾文勤认为,基础设施REITs试点将为首都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两方面影响。

  第一,基础设施REITs为资本市场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工具。一是为盘活存量资产开拓了新渠道。二是有利于降低相关企业杠杆水平。三是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功能

  第二,基础设施REITs将进一步完善和丰富首都资产市场发展生态,促进北京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一是将有效提升首都资本市场的普惠性。二是将进一步提升首都资本市场吸引力。三是将进一步促进首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四是基础设施REITs产业链条较长,将促进北京相关行业和专业人才聚集。

  积极发挥三方面作用

  贾文勤表示,下一步,北京证监局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为REITs试点在首都顺利落地保驾护航。

  一是架好桥梁。充分发挥属地优势,为中国证监会与北京市相关部门政策交流沟通搭建好桥梁,做好政策的及时传导。支持辖区证券基金机构开展REITs业务,组织开展面向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人、资产支持证券原始权益人的培训,搭建企业、金融机构、相关政府部门的交流平台。加大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力度,帮助投资者正确认识REITs产品的特点。

  二是当好参谋。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北京REITs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及时发现、收集、梳理试点过程中遇到的政策和实操方面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推动基础设施REITs政策规则不断完善。

  三是做好监管。按照中国证监会总体部署,依法依规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引导相关市场主体归位尽责,保障首都基础设施REITs产业长期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