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认为长期看人民币升值是大趋势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赵白执南)对于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国际化,多位专家5日在“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上表示,长期看人民币升值是大趋势,人民币和美元“双坚挺”现象可能出现,新兴经济体货币在向人民币靠拢。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在于实现多边使用。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认为,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当中,人民币会形成新的持续升值的大趋势。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币升值原因从原来的劳动生产力提升变成了中国的资本、技术所带来的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表面来看,人民币肯定会升值,但也要认识到,在世界经济体系中,风险高起时中心国家的货币往往会持续坚挺,因此如果下一步疫情的变化以及经济复苏的状况不好,可能会出现人民币和美元“双坚挺”的现象。另外,近期所出现的新现象值得注意。一是很多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开始向人民币进行靠拢,联系度不断增强;二是人民币实际汇率有效上扬,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是补充性的,2015年以来人民币实际贬值幅度在10%左右。从中期角度来看,我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状况大概率会继续维持人民币坚挺。三是人民币汇率的决定不是简单来自于传统的经济问题,更来自于传统的安全问题和非传统的安全问题,这两大问题所带来的黑天鹅效应对于预期的冲击更为关键。

  从人民币国际化来看,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问题是人民币如何实现多边使用。一是开放进入市场,是人民币可兑换性多边化的基础条件。比如海南自贸港政策安排就包括最终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非金融企业外债项下完全可兑换。二是货币多边储备。去年“10+3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已经提出审查推行本币化进程,就是“清迈倡议多边化(CMIM)”。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