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贵祥:最高法将重点推进三项工作依法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9月4日,以“落实证券法实施 促进投资者保护”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以线上“云论坛”形式举行。最高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最高法)审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在本次论坛上表示,为依法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秩序、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下一阶段最高法将重点推进三项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近年来连续发生多起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件,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危及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影响极为恶劣。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多次强调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并提出一系列“零容忍”的具体措施,形成组合拳。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为权利受损的中小投资者提供了便利、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其“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赔偿效应能够对证券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和高压态势。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三条、第五十四条规定了普通代表人诉讼,证券法第九十五条第三款规定了“默示加入、明示退出”的特别代表人诉讼,为我国证券集体诉讼制度的完善提供了法律依据。司法解释通过详细规定具体的程序规则,为各级人民法院正确实施法律,统一裁判尺度,提高证券集体诉讼质量和效率,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引,使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落到实处。同时,重点围绕创业板信息披露特点,厘清不同责任主体对信息披露的责任边界,区分不同阶段信息披露的不同要求,严格落实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相关人员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和证券中介机构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核查把关责任。 

  二是高度重视新证券法的贯彻落实,及时研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新证券法于2020年3月1日开始施行,“升级版”的证券法出炉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市场化、法治化的道路上又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作为资本市场的根本法,完成大修的证券法直击市场痛点难点,进一步完善了证券市场基础制度。新证券法在证券定义、注册制改革、投资者保护和违法惩戒方面都有所突破。在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方面,修订后的证券法新设“投资者保护”专章,大幅度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其中增加规定了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投资者区分、征集代理投票权、债券持有人会议和受托管理人、先行赔付、支持诉讼、投资者保护机构的派生诉讼和证券代表人诉讼等制度。最高法将通过各种形式对审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密切联系审判工作实际,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自2003年施行以来,在正确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规范证券市场民事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新证券法颁行后,最高法将在总结十余年证券司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研究修订该司法解释。 

      三是积极推进证券民事诉讼信息化平台建设。最高法将依托信息化技术,与证监会协调,联合开发信息化工作平台,开展立案登记、诉讼文书送达、公告和通知、权利登记、执行款项发放等工作,便利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履行诉讼义务,提高审判执行的公正性、高效性和透明度。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投资者少跑腿”,“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等工作目标。 

  此外,刘贵祥还表示,在我国二十多年的资本市场法治化进程中,人民法院切实履行证券审判工作职责,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制定相关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统一证券纠纷裁判尺度。二是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刘贵祥最后表示,通过各级人民法院和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相信证券审判工作可以为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为我国资本市场繁荣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