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常委、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加快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常委、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日前建议,加快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共享文化繁荣发展红利。

  “画出最大同心圆”

  针对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许荣茂建议可以从五个方面着手,助力大湾区在文化融合发展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共享文化繁荣发展红利。

  具体包括:做好大湾区文化发展顶层设计,培育壮大大湾区文化体系,树立大湾区文化自信;加快区域文化产业资源整合,以产业合作促进文化融合;完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为文化融合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加快培育文化人才,为文化融合发展不断涵养源头活水;增强文化教育和文化交流,培养了解和认同大湾区文化的新一代。

  “智库在助力新时代改革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是国家软实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建议,“可以大力吸引华侨华人参与国家智库建设;发挥各类侨界平台优势作用;整合高校华侨华人智库资源疏通、智库建言献策渠道;提升华侨华人智库国际化水平。”

  在文化建设方面,许荣茂表示,近年来民营博物馆、美术馆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但民营机构在创办和运营中仍受到一定限制,建议应该进一步加强国有机构对民营机构的指导,创新二者合作方式。具体包括:推广鼓励国有民营文化机构结对帮扶做法,加强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业务指导,提升民营博物馆、美术馆专业能力;深化交流合作,提升民营博物馆、美术馆的运营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打破管理体制壁垒,支持两者合作建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许荣茂认为,随着2022年冬奥会临近,可以借助产业发展窗口期,进一步借势发力,推动冰雪运动产业实现新一轮全面发展。建议大力宣传冰雪运动,营造全民冰雪运动氛围;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突破冰雪运动场地制约;拓展冰雪体育文化内容,形成文体联动产业发展模式。

  强化基层医院感染管理体系建设

  “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医院科研水平。鼓励多方参与,提升基层医院感染管理科技水平,鼓励和支持科技企业、公益组织共同参与基层医院建设,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基础工作效能。”许荣茂表示。

  他说,新冠肺炎疫情让医院感染管理问题再次成为公众话题,作为防病治病第一道关口,建立健全的基层医院感染管理防控体系迫在眉睫。建议强化基层医院感染管理体系建设,尽快转变观念,持续加大对基层医疗资源的倾斜。

  “当前我国城镇化已进入到下半场,社区生活服务关乎民生所需、公共服务体系及城市生活建设,巩固、优化、扩展社区生活服务业的功能与外沿至关重要。”他表示。

  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政府、社区、城市运营商三方携手,强化品质“生活圈”。各地政府根据城市特质,完善商业中心及商业网点布局;建议统筹规划,将街道便民服务与社区综合商业结合;建议政府加大社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搭建文体综合平台。二是社区、物业、专业服务商三方携手,构建无忧“保护圈”。建议社区居委会、物业协同公安机关做好本地及外地人口信息登记工作,强化安全管理,保障居民合法权益;由社区牵头、物业配合执行,建立全民健康防护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