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鱼”下肚 世茂“老臣”担任福建福晟法人

刘礼文上海证券报

  震惊地产圈的“世纪大并购”又有新进展。

  据工商资料,3月18日,福建福晟法定代表人由潘伟明变更为世茂“老臣”许幼农。此时,距世茂正式对外宣布并购福建福晟不过两个月时间。

  自1月13日世茂和福建福晟公开牵手以来,两个月时间,世茂已逐步完成了对福建福晟的重塑。

  “从调整高管团队、组织架构,到变更股权结构、工商信息,可以看出,世茂对福建福晟的重塑几乎是全方位的。”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吃下”这条大鱼后,市场对世茂如何消化福建福晟千亿级的土地项目十分期待。

  相中4000亿元旧改储备

  在1月13日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称,这是一次“1+1>2”的共赢合作。不过毫无疑问,曾经的胡润榜富豪潘伟明不得不挥手作别一手创建的福建福晟。

  福建福晟于2015年开启扩张之路。2017年,福建福晟新增土地储备达1786.9万平方米,提供超过3199.4亿元的货值,在当年全国的新增土地货值排行榜中高居第七位。

  但阔绰的“买买买”,随后成了烫手山芋。据福建福晟财报披露,公司2018年年末资产负债率为75.53%,2019年半年报攀升至77.92%。福建福晟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净资本负债率为138.1%,流动负债约83.74亿元。

  另据天眼查,潘伟明不仅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且有4项股权冻结,股权对应金额超6亿元。

  “并购王”世茂嗅到了商机。在此之前,世茂已先后接手泰禾、明发、粤泰、万通等房企的多个项目,耗资近200亿元。此次相中福建福晟,是为了补足其旧改项目的短板。

  潘伟明曾表示,福建福晟在大湾区有建筑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的旧改项目,将来与世茂的合作大平台搭建之后,经营管理主要由世茂操盘。

  资料显示,世茂接手时,福建福晟拥有1000多亿元的物业货值,还有3000多亿元货值的旧改项目,另在郑州和湖南有大量土地储备。这些都是世茂恰好欠缺的,整合之后有望形成互补。

  全方位快速重塑

  吃下“大鱼”之后如何吞咽消化,决定着并购的成败。

  “在对外宣布并购一家公司后,收购方一般会在两三个月时间内对并购对象进行相应调整,以最快速度实现正常运转。”有业内人士表示。

  在完成法定代表人变更之前,世茂“老臣”许幼农已取代潘伟明,成为福建福晟董事长。同时进入福建福晟的7名新高管中,另有3人来自世茂。潘伟明等原高管悉数退出。

  资料显示,现年61岁的许幼农2001年6月起加盟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于2011年1月1日获委任为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现为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区域总裁,负责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项目管理。

  除了高管“换血”,世茂还陆续调整了福建福晟的股权结构和组织架构。今年1月17日,福建福晟工商注册发生变更,广州市徳耀鸿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徳耀鸿鼎)成为其持股49%的新股东,原股东广州钱隆投资持股比例降至51%。天眼查信息显示,徳耀鸿鼎是福建福晟与世茂、东方资产、信达资产于2018年12月合伙成立的一支私募基金。

  此外,在福建福晟最近公布的管理架构中,总部更名为世茂福晟总部,原福晟福州区域、广州区域、惠州区域、漳州区域等所辖项目由世茂海峡接管;世茂商娱则接管了原福晟商业部分。

  在交割厘清之后,世贸与福建福晟如何做好“1+1>2”的整合题,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