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市住建委:三方面做好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5月20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披露,为进一步做好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切实加强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把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调度和对口指导,统筹推进各项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地落实。各工程项目部要制定消防安全管理专项方案,明确各级职责,配强管理人员,完善消防设施器材。要进一步加强岗前教育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加大对分包单位的管理力度,特别是生活区劳务人员的安全管理,确保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第二,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决定从即时起至5月底,在全市在建工程施工现场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各工程参建单位采取自查自纠方式,全面排查和及时整改临电设施、电气线路、动火动焊、危化品处置、柳絮等可燃物清理存在的消防隐患,落实巡查检查、风险管控、培训教育、应急准备等措施,坚决防范各类火灾事故。市、区两级安全执法机构将督促各工程参建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联合消防救援部门重点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防水施工、拆除切割、装修改造等中小施工现场的监管,随机抽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的落实情况,并将抽查情况向全市进行通报。

  第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各区住建部门应在保障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大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的执法检查力度。发现存在较大火灾风险隐患、问题整改不到位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火情事故的,要对责任单位进行约谈通报、严肃处理,切实推动各工程参建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