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信托闫桂军:服务实体经济是信托立业之本

陈莹莹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闫桂军近日在2019年京交会金融服务展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实施给信托行业带来不小的转型压力,但同时也让业内更清晰地看到服务实体经济才是信托立业之本。在当前的经济周期下,服务民企不失为一举多得的“好买卖”。

  在闫桂军看来,资管新规落地以来,信托行业面临的转型压力主要有五方面:一是资管新规所要求的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与信托行业的最原始要求有内在冲突。二是我国信托行业的发展仍处在初期阶段。从严格意义上讲,我国的信托行业目前是销售型发展模式,而非受托型。三是资管新规的净值化转型要求,对信托公司IT基础保障提出挑战。四是如何在新监管框架下针对金融资产进行分类管理。五是相关的监管政策以及配套法律环境亟待完善,建议加快《信托法》的修订。

  在闫桂军看来,新的监管框架和发展环境对信托业而言,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不过,服务实体经济才是立业之本,应成为行业共识。当前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信用逐步恢复,去年光大信托投资的债券收益也很不错,真正实现了一举多得:一是响应国家政策,稳定市场预期;二是民营企业拿到了钱,渡过了难关;三是信托公司也赚取了收益。

  他称:“针对民营上市公司发债难,我们成立了30亿元的平准基金,支持发行未到期债券且债券价格起伏较大的民营企业。通过平准基金进行逆向操作,熨平市场波动,稳定市场价格,进一步稳定企业信用,为民营企业获取融资创造良好条件。目前平准基金的额度已用满,加上其他的纾困基金,总额达50亿元。”(陈莹莹 彭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