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房地产发展或面临拐点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1月16日,房地产服务商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称,2019年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将充满变化,这也需要所有相关的从业者保持高度警醒,因势利导,去迎接未知的挑战。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董事长麦安东 (Anthony McQuade) 先生表示,总体来看,2018年四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较前三个季度有所下滑,这主要是受宏观经济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所致。住宅市场方面,商品住宅新房供应量远高于成交量,住宅项目去化面临较大压力。写字楼市场则面临着部分行业出现调整、企业需求有所疲软的现状,租金增速略有放缓。另一方面,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机构在投资市场方面均表现得十分活跃,本季度大单频出,北京存量资产的投资价值在不断攀升。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市场调研显示,2018年四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迎来两座新增写字楼供应,分别位于望京与菜市口,拉动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小幅上升,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至7.0%。受经济增速放缓、金融监管日趋严格等诸多因素影响,以往的租赁主力金融类及信息技术类企业在四季度均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疲软,导致租金增长缺乏动力,目前全市平均租金为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369.0元,租金指数环比微涨0.9%。

  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后,现阶段面临需求减弱、增速放缓的新挑战,无论是租户还是业主方均需主动调整租赁策略,以适应当前环境下所带来的变革。此外,2019年北京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将集中在CBD核心区中服地块与丽泽金融商务区,两个区域的完工项目有望在年内开始放量供应,预计将对写字楼市场的格局与供求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零售市场方面,2018年1-11月,北京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仅为3.0%,继续维持在低位水平,但商业零售市场整体表现仍较平稳。本季度零售市场迎来三个新增项目开业,即位于崇文门的合景泰富摩方、位于回龙观的昌发展万科广场,以及位于大兴区的凯德Mall天宫院。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市场调研显示,全市购物中心入住率保持稳定,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93.7%,全市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为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944.9元,租金指数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0.5%和2.9%。

  住宅销售市场方面,2018年四季度楼市供应充足,但去化速度不甚理想,整体呈现出供大于求的态势,而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的走势仍保持平稳。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市场调研显示,2018年四季度,一手普通住宅市场新增供应持续增加,达269.86万平方米,环比、同比分别上升54%、271%;与之对应的是,四季度成交面积111.5万平方米,环比、同比分别上升4.8%、73%。

  高端住宅租赁市场,2018年四季度,服务式公寓的租赁需求和平均房价均稳中有升。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最新市调显示,全市服务式公寓整体入住率环比微降0.3个百分点至90.1%,但较去年同期上涨2.5个百分点;平均租金达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256.28元,租金指数环比上升0.7%、同比上升7.5%。

  投资市场方面,四季度北京大宗投资市场表现得极为活跃,连续出现成交金额极高的大单。本季度共录得7宗大宗物业成交,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294.22亿元,为近十年来单季度的最高值。无论是外资机构还是内资投资者都对北京的存量市场表现出极为浓厚的兴趣,并通过极具针对性的投资来完善自身的布局。

  展望未来,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房地产相关政策微调的概率在增加。中央层面的调控核心框架,如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房住不炒”、“租售并举”等纲领性精神仍不会动摇,但也会适度放权给地方,强调“因城施政,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可以判断,2019年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将充满变化,这也需要所有相关的从业者保持高度警醒,因势利导,去迎接未知的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