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亚洲足球第一股”拟从新三板摘牌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大淘宝”)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从新三板终止挂牌,引发关注。公开资料显示,恒大淘宝于2015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因其自2011年以来一共拿下17个冠军,是公认的目前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足球俱乐部之一,因此恒大淘宝也被誉为“亚洲足球第一股”。

  恒大淘宝表示,为充分保护对公司终止挂牌异议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将积极与异议股东协商,对异议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回购,回购价格及回购方式由双方协商确定。回购价格为公司最近一次外部融资价格,即2015年定向发行价格40元/股。

  业绩多年亏损

  12月18日,恒大淘宝公告,为适应公司新的发展战略,进一步聚焦主业,实现中长期目标规划,经慎重考虑,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截至目前,恒大淘宝的市值达190.4亿元,为新三板总市值排名第三的公司。

  据了解,恒大淘宝主要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是:投入资金运营职业足球队,参与各种职业比赛,通过良好的竞技成绩,持续维护公共关系,获得海量的球迷及受众,提升俱乐部的品牌价值,形成可持续的商业生态平台。基于上述商业生态平台,公司通过向球迷销售比赛门票、球迷周边商品等获得销售收入,并帮助广告主向目标受众群体投放广告获得广告收入或其他授权收入。

  恒大淘宝称,由于公司运营成本相对较固定,随着公司商业价值不断被发掘,各项收入持续增长,当公司总收入超过各项成本和费用时,公司即能获得持续盈利。

  不过,现实并没有恒大淘宝想象得美好。恒大淘宝虽斩获数十个冠军,被誉为“亚洲足球第一股”,但是挂牌以来公司业绩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公告显示,2015年-2019年,恒大淘宝净利润分别亏损9.52亿元、8.12亿元、9.86亿元、18.29亿元和19.4亿元。因为持续亏损,恒大淘宝在2018年5月3日“戴帽”成为ST恒宝,被实施风险警示。

  恒大淘宝曾多次在年报中提及,球员资源是公司目前最大的采购项目,但由于引进教练和球员的转会费及薪酬成本较高,导致公司成本居高不下,继而多年处于亏损状态。“知名球员的薪水普遍很高,中超中顶级球员的年薪甚至过亿元。同时,转会费也在千万级别甚至上亿级别。”业内人士表示。

  寻求战略转型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恒大淘宝拟从新三板摘牌,或与公司转变发展战略有关。“足球俱乐部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门票、转播费和商业运营等。一些成熟的足球俱乐部的门票收入几乎占总收入的一半,转播费和商业运营大概是占两三成的比例。但是从恒大淘宝目前情况来看,这三项收入都处于比较弱势的状况。”

  年报显示,2019年恒大淘宝的门票收入仅占总营收比重的7.32%,比赛出场费或奖金收入占总营收的11.12%,球员出租收入及球迷商品收入的营收占比均低于5%。

  面对持续亏损的财务状况,恒大淘宝也开始实施战略转型。一方面,恒大淘宝加速推进俱乐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强化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另一方面,恒大淘宝也在足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始有所动作。

  据了解,世界规模最大的广州恒大足球场已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该足球场投资额120亿元,可容纳10万人,将在2022年建成后投入商业化运营,包括儿童世界、国际美食、休闲餐饮、文化娱乐、体育运动等8大业态122项品类,以提升恒大淘宝的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