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八马茶业的并购困惑:3000亿市场标的难觅

金喆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最大的铁观音制造商八马茶业(834754)最近有些困惑。

  一直以来,八马的野心都不是只做铁观音。去年12月挂牌新三板路演时,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曾对外透露,未来八马肯定不会只成为铁观音老大,而是要成为茶类服务商,要成为一个平台,以后的产品包括十大名茶。为了从茶行业中突围,八马茶业决定进行资本并购。

  8月24日,八马茶业董秘吴庆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谈到,最近半年走访了全国很多茶园,由于茶行业属于小农经济,有品类没品牌,行业集中度低,公司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并购对象。

  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茶叶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茶园总面积达到4316万亩,茶叶市场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

  不想只做铁观音老大

  去年12月,八马茶业挂牌新三板成为铁观音第一股。中报显示,八马茶业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8.3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2亿元,同比增长4.80%。

  目前,八马茶业经营六大茶类,但绝大部分收入来自铁观音。公开转让说明书曾提到,2013年、2014年、2015年1~5月,八马茶业铁观音收入分别占到当期营业收入的93.65%、95.39%和94.51%。

  吴庆祥表示,随着中国高端消费整体低迷,大众消费成为转型期的主要市场,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

  过去很长时间,国内茶企一直做着高端消费的生意。八马茶业总经理吴清标坦言,以前有七八成的生意来自送礼,但现在只有三成了。光铁观音一个品类,上号的茶叶可以卖8000元/斤,三公消费受限后,客单价就降低了30%~40%。

  中报提到,八马茶业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推出一系列质量稳定、更高性价比的产品,产品定位从“高端礼节茶”向“亲民自饮茶”转型。

  王文礼认为,年轻的消费者对品牌的接受程度更高,电商等第三方平台销售的产品都是标准品,他似乎从这种变化中找到了一条更快树立品牌化的路。

  “虽然现在毛利率比以前低了一点,但电商渠道增长很快。”吴庆祥说,电商平台的销售收入从今年初不足10%增长到15%,单价在100元~200元的产品比较畅销,铁观音仍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不过,吴庆祥坚信,茶属于接触性体验的商品,线下门店不会被线上平台挤掉。未来的焦点在于线下体验做到什么程度,才能够带动线上线下持续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