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内地企业密集赴港IPO 六成选承销商认准"国货"

王思文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已有9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共36家承销商参与,其中六成以上为中资机构

  近日,中国铁塔成功赴港上市,以534.23亿港元成功摘下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IPO项目头衔,颇受市场关注。

  “赴港上市热”也加剧了投行业的竞争。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6家承销商参与了H股企业首次公开发售工作,其中包括中资机构(银行/券商)和外资投行。

  值得关注的是,36家承销商中,六成以上为中资机构,彰显内地投行实力。年内9家赴港上市企业中,有6家企业选择了农银国际证券作为承销商,引领中资机构投行业绩。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境外IPO项目需要券商投行拥有较强的资源整合实力和丰富的港股IPO承销保荐经验,已有境外业务经验的优质券商或投行将由此脱颖而出。

  15家中外承销商

  为中国铁塔保驾护航

  上半年,港股市场IPO规模持续火爆,下半年市场继续升温,发行数量加速增长,且大型项目频发。这其中,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功不可没,投中研究数据显示,7月份内地企业的IPO募资规模占港交所融资总额的95%以上。

  近日,中国铁塔成功登陆H股,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再次成为市场热点话题。据悉,中国铁塔的首发募集资金净额约为534.23亿港元,超越了小米科技的240亿港元,已成为今年港股集资金额最大的企业,也是今年全球最大的IPO案。

  此次中国铁塔的“赴港之行”,不仅有中金公司和高盛公司的“保荐”护航,还有中信建设国际、招商证券国际、中银国际(亚洲)、建银国际、工银国际、摩根士丹利亚洲等15家中外承销商的鼎力相助。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负责中国铁塔全球发售的15家承销商将会收取全部发售股份总发售额的1%作为佣金,并从中支付任何分承销佣金。承销商还可收取全部发售股份发售价的最多0.5%,作为额外奖励费。若仅按照中国铁塔首发募资净额532.23亿港元计算,负责中国铁塔全球发售工作的15家承销商将至少分食5.32亿港元承销费。另外,中金和高盛两家保荐机构也有20万元人民币的保荐收入。

  此外,为圆满完成全球发售工作维护上市初期股价稳定,中国铁塔将向国际承销商授出了超额配股权,即其国际承销商在香港公开发售申请截止日期后30天期间内可行使15%的超额配股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