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天相投顾 戚宇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10月8日,共有308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其中,包括111只债券基金、100只混合基金、44只股票基金、44只基金中基金(FOF)、8只QDII基金、1只其他基金。其中,混合基金、债券基金是近期发行品种的主力。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产品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中欧行业景气一年持有混合

  中欧行业景气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是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钱亚风云。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人民币)收益率×2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20%”。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该基金通过精选股票,在力争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资产净值的长期稳健增值。

  布局景气行业,优选“高增低估”个股:该基金主要采用自上而下分析的方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在重点把握中观行业景气的基础上,不断挖掘产品力提升、竞争格局优化、处于高增长阶段且估值合理的优质企业,分享企业盈利增长带来的投资收益。该基金经理善于左侧研究并进行右侧布局,坚持长期持股,倾向于2-3年的持股周期,通过优选高增长阶段中具有核心竞争力且估值性价比较高的企业,获得长期收益。

  均衡成长战将,展现“风云”之志:拟任基金经理钱亚风云,12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其中6年基金投资管理经验。基金经理专注于均衡成长风格,重视估值性价比,力争平衡投资标的的估值与成长性,追求将风险收益比更好的行业和个股纳入组合。该基金经理还善于把握行业景气轮动机会,并将重点关注与经济新动能相关的行业。

  金牛基金公司保驾护航: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首批员工持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20年6月末,投资团队管理的基金累计获得金牛奖33次。中欧基金作为连续7年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2015年-2021年)的实力基金管理人,致力于布局“主动策略”“行业布局”“量化增强”三辆马车并行的权益类产品线。

  风险提示:该基金为混合基金,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基金,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可能面临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政策风险、利率风险、策略风险、流动性风险、汇率风险及其他风险等。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南方碳中和股票发起

  南方碳中和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是南方基金旗下一只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张磊。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收益率×7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人民币)收益率×1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15%”。该基金股票(含存托凭证)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80%-95%,其中投资于该基金定义的碳中和主题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力争通过专业化研究分析,重点投资于碳中和主题相关证券,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掘金万亿元赛道,碳中和大有可为:近期随着“双碳”理念落地,相关板块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低碳以及碳中和相关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该基金主要关注与碳中和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以及投资机会。其中,重点挖掘在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为减少和控制碳排放、增加促进碳吸收提供产品、服务、技术及金融支持相关上市公司以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相关公司。

  专注低碳行业投研:拟任基金经理张磊,9年以上投研经历,从化工/机械行业研究员起步,后任职权益研究部工业组组长,具有较为丰富的投研背景。基金经理的能力圈覆盖电力设备、新能源、机械、环保、化工等行业,并长期深耕于低碳主题相关的制造行业研究。张磊在投研战略上以“企业家思维”为核心,战略上预判行业周期,战术上判定治理水平,从而获得长期超额收益。

  老牌公司实力硬核,中国ESG领域先行者:自金牛奖创设以来,南方基金每届均有斩获,迄今累计荣获金牛奖达61项,奖项覆盖了权益、固收等资产类别。南方碳中和股票发起作为ESG主题投资基金与南方基金在ESG领域的实践是一脉相承的。南方基金是中国ESG领导者组织的理事会成员之一,与该组织的其他商业领袖共同推进建立适合中国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风险提示:该基金为股票基金,一般而言,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理论上高于混合基金与债券基金。该基金可能会面临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所产生的特殊风险等。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华安动力领航混合

  华安动力领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是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一只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孔涛。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5%+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15%+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该基金将深入分析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以及长期趋势,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通过优选股票,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动力领航,挖掘泛制造产业链延伸机会:该基金从分析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出发,深入研究产业结构升级、新兴产业发展、消费升级等长期趋势,投资于有望引领行业发展趋势、铸造行业升级动力的优质企业。该基金重点关注“中游制造+上游资源”领域,通过对泛制造行业的产业链上下延伸,多维度捕捉轮动机会。通过把握行业生命周期趋势变化、供需格局变化、价格趋势变化等,动态挖掘行业空间大的细分龙头。

  资深旗手担当:该基金拟聘任孔涛为基金经理。孔涛,拥有10年以上基金从业经验。基金经理专注于积极成长风格,善于挖掘盈利快速增长的板块。在担任研究员期间,重点研究制造业,并深耕机械、汽车、新能源等行业。基金经理能力圈聚焦于泛制造行业,对中游制造业理解深刻。其管理的华安幸福生活A,截至2022年6月30日获得天相投顾三年期基金绩效AAAAA评级。

  “金牛”团队专业支持: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华安基金屡获殊荣,成立至今共荣获50项金牛奖,并6次斩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等权威奖项。其中,投研团队覆盖价值、成长、均衡等不同风格,包括消费、科技等不同行业和主题。

  风险提示:该基金为混合基金,其预期风险与收益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该基金可能面临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政策风险、经济周期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通货膨胀风险、港股交易失败风险、汇率风险以及其他风险等。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鹏华稳福中短债债券

  鹏华稳福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是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一只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王康佳。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财富(1年-3年)指数收益率×8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0%”。该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中短期债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主要通过重点投资中短期债券,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基础上,力求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凭借优异性价比,中短债产品备受青睐:近期,权益市场大幅波动,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更加倾向波动较小的债券型产品。其中,中短债基金的最大回撤与年化波动率在同类基金中较低,而年化夏普比率在同类型基金中较高。因此,凭借着优异的性价比,中短债基金不仅在熊市中具有较好的“避震”效果,在牛市中也能获得较好的收益体验,近期备受青睐。

  底仓票息打底,多策略有效平衡收益与回撤:该基金以中短久期、中高等评级信用债投资为主,稳固票息以构筑长期收益。其信用债投资通过设置较低的久期管理上限,从源头把控回撤风险。此外,该基金采用多种策略严控回撤,致力提升投资者持有体验。在投资实施上,该基金将通过左、右侧布局灵活调整久期,尽量控制下跌风险;同时,辅助采用波段操作,左侧及时止盈,力争净值稳定。

  债券投资实战经验丰富:拟任基金经理王康佳,2017年7月加入鹏华基金,历任固定收益部助理债券研究员、债券研究员,现金投资部高级债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王康佳现任职于现金投资部,在管四只基金,截至2022年6月30日管理规模超过120亿元。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8日,其管理的鹏华稳利短债A自2021年6月4日起累计回报率为3.90%。

  风险提示:该基金为债券基金,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该基金若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将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