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池云飞 陈丹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产品共计115只,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为39只、44只和16只,FOF、QDII基金分别为13只、3只。从二级分类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最多,为33只,其次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为26只。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基金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鹏华畅享债券

  鹏华畅享债券是一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及可交换债券资产的比例不高于基金总资产的20%;投资于股票及存托凭证资产的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该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合理配置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投资范围多元,股债科学配比:在资产配置策略上,该基金将通过跟踪考量通常的宏观经济变量以及各项政策来判断经济周期目前的位置以及未来将发展的方向,在此基础上对各大类资产的风险和预期收益率进行分析评估,制定股票、债券、现金等大类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调整原则和调整范围。 

  “固收+”实力派掌舵,可转债投资能力加成:拟任基金经理王石千,公募投资年限4.4年,在管产品数量9只,其中包括多只“固收+”产品及1只可转债基金,管理规模321亿元,历史管理业绩亮眼。截至2022年7月末,其历任及在任的13只基金产品在其任职期间均为正收益,偏债型产品综合年化收益率达6.5%,多只产品在同类中收益排名前30%,其中鹏华可转债在其任职的4余年期间,在同类可转债基金中收益排名为2/43,年化收益率达18.8%。

  体系化管理,团队协同作战:鹏华固收团队将“固收+”产品线发展作为新增战略重点,重点发展低回撤、低波动、稳健收益的理财替代型产品,“固收+”管理规模已突破千亿元。团队主要负责人投资经验丰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突出,具备大规模固收组合的管理经验。团队内部专业化分工、风险专控,对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股票及风险控制进行细致化的分工和投资、研究、交易管理,科学高效决策。

  投资建议:该基金通过债券打底,权益增强,灵活搭配可转债,成熟团队协作及基金经理突出的个人实力加持,力争实现稳中求进。该基金属于债券型基金中的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其预期的风险和收益高于纯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适合稳健型投资者选择。

  万家鑫融纯债债券

  万家鑫融纯债债券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该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该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且不投资于股票、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基础上,力争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寻求流动性与收益的最佳配比组合:该基金在充分研究宏观市场形势以及微观市场主体的基础上,采取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策略,通过定性与定量分析,对利率变化趋势、债券收益率曲线移动方向、信用利差等影响债券价格的因素进行评估,对不同投资品种运用不同的投资策略,并充分利用市场的非有效性,把握投资机会。

  严控信用风险,追求稳健增值:对于信用类债券的投资,基金根据发行人的公司背景、行业特性、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流动性等因素,对信用债进行信用风险评估,积极发掘信用利差具有相对投资机会的个券进行投资,并采取分散化投资策略,严格控制组合整体的信用风险水平。同时在基金合同中明确约定所投信用债的信用评级应在AA+级及以上。

  利率波段交易见长,中长期业绩优异:基金经理周潜玮,多年来专注固定收益投资,曾任上海银行金融市场部债券交易员、债券交易副主管等职。银行市场多年的债券交易经验令其对利率的判断更为敏锐,在债券交易上具备优势。其当前所管产品中无权益类资产持仓,债券资产组合以哑铃型结构为主,信用债部分久期短、信用等级高,保持极低的信用风险敞口;利率债以长久期品种为主,择机进行反复、频繁的波段操作。其代表产品万家鑫璟纯债最新管理规模237.34亿元,自其2018年7月任职以来,截至2022年7月31日,年化回报率为5.64%,在同类型基金中收益率排名前5%。

  投资建议:该基金属于债券型基金产品,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债券投资交易能力突出,产品适合稳健型投资者选择。

  南方浩鑫稳健优选6个月持有

  南方浩鑫稳健优选6个月持有是一只混合型FOF,其80%以上基金资产将投资于公募基金,投资于股票(含存托凭证)、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基金合同中约定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以上或者最近四个季度披露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在6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的比例为0-3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投资于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的比例不超过10%。

  投资比例彰显稳健特性:作为混合型FOF,该基金限定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在30%以下,产品稳健定位突出。结合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产品特性,可以使得底层资产充分分散化,降低产品波动性,优化投资体验。

  风险平价指导大类资产配置,有效管理风险:该基金在对大类资产的深入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运用风险平价模型的投资思路,划分股票类、债券类、大宗商品等资产具有的风险因子,计算每种资产对于组合的风险贡献,通过调整各类资产的权重以实现组合中各类资产的风险贡献基本均衡,构建适用于中长周期的投资组合,有效地减少组合受某些资产波动的影响,实现资产价值的稳健增长。

  绩优基金经理实力担纲:该基金由李文良任基金经理,李文良曾先后就职于富士康集团财务部、晨星资讯全球基金及养老金管理部、招商银行总行基金团队,现任南方基金FOF投资部负责人,具备丰富的基金研究、评价及投资经验。李文良目前还担任市场上首只FOF南方全天候策略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7月末,李文亮任职南方全天候策略超过4年,任职期该基金在同类基金中业绩排名位列第一,年化收益率7.33%。

  投资建议:该基金属于混合型FOF,借助FOF基金经理的专业力量,为投资者解决“选基难”的问题,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进行基金选择和资产配置。基金设置6个月最低持有期,可减少投资中非理性的短期操作,提高正收益概率。该基金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水平介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权益中枢仓位相对较低,适合长期投资以充分发挥复利的力量。

  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联接

  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联接是一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其投资范围主要为目标ETF基金份额,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备选成分股。为更好实现投资目标,可少量投资于非成分股、存托凭证、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衍生工具、货币市场工具等。基金通过投资于目标ETF,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与业绩比较基准相似的回报。基金的目标ETF为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跟踪标的指数为中证农业主题指数。

  规模最大农业主题ETF为跟踪标的,流动性良好:该基金的目标投资基金为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提供给投资者以场外申购形式参与ETF投资的途径。截至2022年7月末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规模逾19亿元,为当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农业主题ETF,为基金提供充足流动性支持。

  指数全面涵盖农业板块,历史表现优异:标的指数中证农业主题指数,是从沪深A股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农用机械、化肥与农药、畜禽药物、农产品、肉类与乳制品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以反映农业主题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指数成分股所属行业分布在养殖业、农化制品、饮料乳品、饲料、种植业、食品加工、动物保健、农产品加工等11个申万二级行业。该指数自基期2004年末以来,截至2022年7月末年化收益率为11.8%,跑赢同期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等主要宽基指数收益率。

  主题适配宏观环境,超额收益可期:复盘历次CPI上行周期,农业板块均有明显超额收益。本轮CPI自2020年11月的低点开始上行,CPI部分分项价格已进入上行通道,或推动CPI持续上行,为后周期、肉禽养殖等低估值板块提供催化,而回调明显的种业赛道也伴随着政策落地实现估值切换。农业板块配置价值凸显,有望取得超额收益。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ETF联接基金,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为指数基金,具有与标的指数,以及标的指数所代表的股票市场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指数基金相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费率低、持仓透明。该基金适合当前看好农业主题板块机会的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