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小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7月15日,共有145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包括27只股票型基金(其中19只被动指数型基金)、57只混合型基金、41只债券型基金(其中3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4只QDII基金和16只FOF。2022年上半年,A股市场呈现出先跌后涨、景气驱动、行业结构分化明显的特征。下半年随着消费和投资需求的改善,我国经济将会逐渐走向复苏期,随着稳增长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我国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权益类基金具体分析,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配置需求进行参考。

  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

  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是广发基金正在发行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郑澄然。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人民币计价的恒生指数收益率×25%+中债新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15%”。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港股通股票比例不超过50%。基金在有效控制组合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基金设有三年持有期。

  把握宏观经济动态,“定量+定性”多角度挖掘潜力个股:该基金将运用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方法,通过对宏观经济政策和周期的研究,挖掘行业投资机会;并从公司基本面分析入手,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精选具备价格优势和持续成长潜力的股票构建组合。定量分析方面关注毛利率、营业净利率等财务指标和市盈率、市净率等估值指标;定性分析方面从国家战略发展方向、行业的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及公司治理水平等方面进行精选。

  制造业投资新锐,代表产品收益亮眼:拟任基金经理郑澄然具有7年证券从业经历,2015年加入广发基金,先后任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制造业组组长,善于在成长性行业赚周期的钱,能力圈主要集中在供需结构容易出现变化的行业,如新能源、大制造、军工等。郑澄然目前共管理4只公募基金,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合计规模约306.92亿元,代表产品广发高端制造在其任职期间累计收益率达49.87%,年化收益率为22.68%,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5%。

  偏好大盘成长,深耕高端制造板块:基金经理代表产品中以大盘股为主,高盈利和高成长风格突出,总体体现为把握成长行业拐点,抓住具有真正成长性的龙头行业进行投资。持仓主要围绕着高端制造板块展开,覆盖电力设备、新能源及其子行业,以及科技板块的半导体、周期板块的化工和机械等行业,能力圈较广。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属于中等风险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其投资理念、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

  大成优质精选

  大成优质精选是大成基金正在发行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魏庆国。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20%+恒生指数收益率×10%”。该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投资港股通股票比例不超过50%。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从商业模型和竞争力等维度进行研究分析,在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中筛选出优质个股,力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优中选优,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基金将通过行业发展现状分析、行业竞争结构分析和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评价行业增长潜力及景气度;再从商业模型和竞争力等维度评估、筛选出优质上市公司:一方面,聚焦于具备定价权和行业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另一方面,聚焦于在技术、商业模型等方面有颠覆性、创新性和变革性的先锋性企业。

  代表产品业绩优异,持有体验佳:拟任基金经理魏庆国具有12年研究经历,目前在管5只公募基金,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合计规模约31.88亿元。代表产品大成中小盘在其任职期间累计收益率达206.64%,年化收益率为16.65%,在同类排名前5%,连续5年相对沪深300获得超额收益,长期业绩稳定优秀。此外,该产品各年度最大回撤、下行风险都小于同类偏股混合型产品,风险控制能力较好,投资性价比较高,持有体验佳。

  多行业持续深耕,寻找趋势共振的投资机会:魏庆国以优质公司的深度基本面研究为基础,通过权衡“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的不可能三角,判断企业长期价值,自下而上组合投资,并根据风险收益比变化动态调整。他在多年的投研经历中,持续深耕各个行业、赛道,全面覆盖科技、消费、周期类行业,从持仓中也能看出,大成中小盘对汽车、电子、计算机、机械、医药等行业配置比例较高,且行业分布比较分散。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属于中等风险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产品投资理念、对流动性有一定要求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

  平安均衡成长2年持有

  平安均衡成长2年持有是平安基金正在发行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李化松。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调整)×20%”。该基金股票资产(含存托凭证)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港股通股票比例不超过50%。基金通过精选优秀公司,在有效控制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资产净值的长期稳健增值。该基金设有两年持有期。

  关注周期,聚焦行业景气度:该基金将采取自下而上为主,自上而下为辅的策略,通过人口周期、技术创新周期、市场周期、固定资产投资和库存周期等角度分析产业趋势,力争通过精选优秀企业,优化投资组合。同时将结合对各行业基本面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进行行业选择,动态寻找行业与个股的最佳结合点,实现优势个股与景气行业的契合投资。

  分散均衡持仓控制风险,较高仓位稳定操作:拟任基金经理李化松,近6年基金经理经验,目前在管7只公募产品,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合计规模约102.57亿元。根据历史调研,李化松较少进行择时操作,大多维持较高仓位稳定操作,同时根据市场风格变动灵活调整行业配置,过往曾对消费、中游制造、周期等板块有较高比例的配置;重仓持股周期较长,通常通过一定程度的分散持仓来对组合的回撤、波动进行控制。

  历史业绩稳定优秀:李化松目前在管的代表产品为平安智慧中国,是一只高权益仓位运作的灵活配置型产品,自其任职以来获得累计收益率为126.30%,年化收益率为23.09%,同类排名前17%。任职期间,其所管理的基金长期业绩均表现优秀,其历史管理时间最长的嘉实环保低碳和目前在管的基金中管理时间最长的平安智慧中国,在其任职期间,收益均远超市场宽基指数及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为投资者带来稳定优秀的业绩回报。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属于中等风险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产品投资理念、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

  国富均衡增长

  国富均衡增长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新发行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刘晓。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 +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30%”。该基金股票资产(含存托凭证)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持有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基金在严控组合风险及考虑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力争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值。

  跟踪市场,优选成长性企业:基金的投资对象为具备充分成长空间和拥有持续成长性的公司,将结合公司盈利能力、成长稳定性及市场预期与评价等指标,评估其行业地位和业绩持续成长性,精选股票构建投资组合。另外积极跟踪由于市场短期波动引起的各类资产的价格偏差和风险收益特征的相对变化,动态调整各大类资产之间的投资比例。

  自下而上选股,注重均衡分散投资:拟任基金经理刘晓,具有15年证券从业经验,偏好自下而上挖掘个股,也会根据行业景气度、公司基本面以及估值变化对个股的持仓比例进行调整。均衡且分散是刘晓最大的特色,她认为可挖掘个股数量充足,因此不会将仓位集中于少数个股,而是选择多标的、低仓位的投资策略,同时,宽广的能力圈也为其投资范围分散化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基金经理知行合一,业绩长期稳定居前:刘晓目前在管6只公募产品,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合计规模约为78.38亿元。代表产品国富深化价值在其任职期间累计收益率为213.78%,年化收益率为23.56%,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4%,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及同类平均水平,并且最大回撤和波动率也稳定小于市场和同类平均,体现出长期稳健的投资能力。从持仓来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约为30%,显著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单一行业占比一般不超过20%,体现出均衡分散的特征。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属于中等风险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产品投资理念、对流动性有一定要求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