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天相投顾 白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日,共有458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其中,包括206只混合型基金、125只债券型基金、78只股票型基金、40只基金中基金(FOF)、9只QDII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是近期发行品种的主力,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产品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长盛匠心研究

  长盛匠心研究混合是一只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郭堃。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70%+人民币计价的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1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该基金通过质量选股策略,结合企业所处行业的发展空间和财务状况,选择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优质企业,严格控制风险,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多重选股维度,追求穿越牛熊:该基金通过行业配置策略、公司竞争力分析策略以及GARP选股策略三个维度,聚焦具有知识技术壁垒、产品附加值高、业务模式清晰、基本面扎实、公司核心优势突出等特点的优质成长企业进行投资。基金经理通过对个股及行业价值的深度研究和认知,通过深挖短期具有认知分歧的优质企业和过滤市场短期波动情绪,把握个股的长期定价和短期定价的认知差,以取得超额收益。另外,基金经理在投资中将淡化择时,追求穿越牛熊。

  聚焦行业龙头,优选个股:该基金主要聚焦大制造、大消费、TMT等成长领域,并根据市场景气度和性价比动态调整周期股、成长股的行业比重。通过深度聚焦行业龙头个股,把握企业从细分冠军到行业龙头的成长之路。

  均衡成长投资旗手担纲:拟任基金经理郭堃,为长盛基金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研究领域覆盖电力设备、新能源、家用电器、机械等行业,对装备制造和新兴产业有较深入的研究。基金经理偏好左侧布局,结合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和自上而下优选成长性行业构建策略组合进行投资。基金经理属于价值成长投资风格,擅于精选优质赛道,看重行业和公司的可持续成长能力;基金经理注重公司成长性、治理结构和安全边际。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风险和预期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可能面临的风险有市场风险、政策风险、上市公司经营风险、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汇率风险、信用风险、投资于港股市场所特有的风险及其他风险等。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浦银稳鑫120天滚动持有

  浦银稳鑫12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是一只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曹治国。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财富(1-3年)指数收益率×45%+中债综合财富(1年以下)指数收益率×45%+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10%”。该基金对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中短期债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浦银稳鑫12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力争长期实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严控风险低波动,力争收益:该基金按照自上而下的方法对基金的资产类别、久期进行动态管理,寻找各类资产的潜在投资机会;在个券选择上,基金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通过流动性考察和信用分析策略进行筛选,主投风险较低的中短债,并要求所投资的债券信用评级不低于AA+级。基金经理在投资中将严格控制风险,以严格的信评体系来规避问题品种,并运用多种积极的资产管理增值策略,追求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120天滚动持有,提高持有体验:该基金采取120天滚动持有的产品持有期设计,开放日随时可以进行申购,120天到期后可赎回或自动转入下一期,以达到充分平衡阶段性争取回报与流动性管理的优势。该产品从设计层面追求长期持有,并采取灵活的久期和杠杆配置。对投资者而言,可以减少追涨杀跌的短期行为,对于基金经理而言,通过相对合理的滚动持有期,可以换取一定的管理操作空间。

  基金经理从业经验丰富:拟任基金经理曹治国,从业经验14年,擅长管理固收类产品。基金经理现管理浦银安盛旗下多只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风险较低的产品类型,具有丰富的大资金固收类产品的管理经验,对各类资产风险具有较好的把控能力。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曹治国在管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分别为265.67亿元、1017.94亿元。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其风险和预期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易方达优势长兴三个月持有

  易方达优势长兴三个月持有混合(FOF)是一只基金中基金(FOF),拟任基金经理为张浩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7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5%+中债新综合指数(财富)收益率×25%”。该基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基金,在控制整体下行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核心-卫星”配置优选产品:基金经理拟针对全品类基金建立基金评价体系,并筛选出可选基金池,采用“核心-卫星”配置策略,将基金资产划分为投资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的核心组合以及投资其他管理人旗下基金的卫星组合。并在选择该管理人旗下核心基金的同时,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精选全市场卫星基金,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此外,天相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易方达基金管理总规模业内排名第一,在管基金数量业内排名第四,各类型基金发行相对均衡,旗下丰富的产品线为该基金提供了丰富的备选产品。

  多样化投资风格配置:该基金在配置优质基金经理所管理产品的过程中,不盲目追求短期内基金经理热度或业绩,而是通过构建投资风格相对均衡的组合,力求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获得相对稳健的收益,同时进行阶段性的组合框架调整,以降低风险。

  两大运作方式亮点:该基金在运作方式上具有持有期较短、核心组合不双重收费等优势。该基金设有三个月最短持有期,期满后可自由赎回。对投资者而言,有助于避免短期择时、频繁交易,告别追涨杀跌;对管理人而言,利于更好地执行投资策略,专注资产的长期增值。该基金作为FOF,对于投资核心组合部分的基金不进行双重收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者持基成本,获得更好的实际资金投资回报,提升投资者体验。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基金中基金(FOF),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中欧小盘成长

  中欧小盘成长混合是一只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钱亚婷。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国证2000指数收益率×9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人民币)收益率×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该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投资于基金界定的小盘成长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中欧小盘成长混合通过精选股票,在力争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资产净值的长期稳健增值。

  “小盘成长”风格配置正当时:基金经理认为,过去20年A股经历多轮大小盘风格切换,小盘成长风格长期业绩超额收益显著,因此是权益资产配置中除大盘风格外的重要补充。从历史数据来看,每一轮大盘股风格区间往往对应传统产业复苏(宏观经济上行期);而宏观经济下行期,通常伴随新兴产业崛起,将进入小盘跑赢大盘风格的区间。目前,市场覆盖“小盘成长策略”基金标的较少,因此该基金具有一定稀缺性。

  量化新锐掌舵:拟任基金经理钱亚婷,从业6年,2021年起管理公募基金产品。2016年4月加入中欧基金,作为中欧自主培养的量化新锐选手,与基本面投研团队深度耦合,并深度参与多行业中观景气模型搭建。钱亚婷擅长指数增强策略,秉承基本面量化投资理念,对指数增强策略有独到见解,依托中欧强大权益研究能力,训练出各行业的“进阶版AI”,7×24小时为投资站岗放哨。

  金牛基金公司保驾护航:中欧基金作为连续7年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项(2015年-2021年)的实力基金管理人,致力于布局“主动策略”、“行业布局”、“量化增强”三辆马车并行的权益类产品条线。其中量化团队结合了智能投研团队、量化投研团队、量化系统开发团队等三大公司内部资源,全力保证量化策略的顺利运行。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可能面临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政策风险、利率风险、策略风险、港股交易失败风险、汇率风险及其他风险等。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