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农林牧渔是个什么样的行业

长江证券研究所 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小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深交所“财务视角看行业” 投教专栏

  俗话说,猪粮安天下。农业作为国家第一产业,是国民经济赖以发展的基础,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本篇我们将从农业行业的发展情况、成长性与盈利性等方面,一起来认识农林牧渔行业。

  农业乃民之根本

  农业事关我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一切产业和部门存在发展的前提。2021年农林牧渔GDP现价为8.7万亿元,占GDP总量的7.6%。稳定农业基本盘,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农业是一个“看天吃饭”的行业。由于从物质资料投入到农产品产出的时间周期较长,天灾人祸甚至是气候异常都有可能对农业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影响。例如,在养殖业方面,2019年非洲猪瘟使得生猪养殖业遭受重创,出现生产成本上行,猪价暴涨;在种植业方面,2020年多地遭遇暴雨洪涝等灾害导致农作物减产。

  1978年至2020年,我国农林牧渔行业总产值从1400亿元增加到13.8万亿元,行业规模增加近100倍。2020年,在农林牧渔行业中,种植业产值占55%、养殖业产值占31%、渔业产值占10%、林业产值占4%。

  种植业处于农业产业链上游。作为国家基础性产业,种植业整体发展较稳定。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行业未来将以提质增效为主基调。目前,我国大部分农产品,如小麦、玉米等可以自给自足,只有少部分农产品,如大豆、大麦等需要进口。这也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国内农产品生产体系的质量与效率,维持了我国农产品市场稳定的局面。

  畜禽养殖业处于农业产业链中间环节。其中,饲料行业经营效益易受玉米、豆粕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屠宰及肉制品加工等行业受政策及市场供需影响较大。目前,养殖行业格局主要表现为众多散养户与少数大规模企业之间的竞争。从2018年至2021年,中国前五大生猪养殖企业市场份额仅从6.3%升至16.61%。目前中小养殖户仍然是生猪养殖行业的主力军。整体来看,当前居民对畜牧产品的需求趋于稳定,养殖业经历快速发展期后开始进入结构调整期,养殖规模化程度的提升正在带动养殖业进入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

  行业周期性特点显著

  由于农林牧渔行业产品差异不大,因而成本控制在大部分农林牧渔企业中都是重要一环。业内领先企业一般具备作业标准化和经营规模化优势。随着资本实力不断增强,其繁育技术、养殖效率、养殖规模和疫病防控能力等较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以规模化养殖企业为例,在近期猪价持续下行背景下,龙头养殖企业因为在成本控制、疫病防控、食品安全、供货稳定等方面有着明显竞争优势,在行业景气度整体下行时以低成本维持较高盈利水平,持续与散养户和中小猪场拉开差距。

  农林牧渔行业受到供需关系影响会发生价格变动,然而供给量对价格作出的调整往往滞后。

  以种植业来说,农产品当前价格会对当下农业生产决策产生影响,但由于农作物需要一定的生长周期,因此当前的农产品价格只能影响下一个收获周期的农产品供给。举个例子,当玉米供给短缺时,国家为稳定玉米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而逐步提高玉米收购价,随着玉米价格上涨,玉米产量会逐渐恢复并且出现供大于求。当供给大于需求时,国家为了去库存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调玉米最低收购价,而玉米价格下跌又伴随着产量逐步下降,以期达到供需平衡。

  总的来说,农林牧渔行业是一个重视成本控制的周期性行业。当我们在研究农林牧渔企业时,需要重点关注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同时需要根据行业的周期性特点决定自身投资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