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华林证券基金研究团队 贾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22日,近一个月发行成立了13只基金,总募集规模共计212.16亿元,平均募集规模16.32亿元。今年以来,市场回撤幅度较大,基金发行遇冷。而A股市场出现短期估值底部的时点,恰是考验中长期投资信念的时候,逆势投资需要长远布局。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基金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博时均衡回报混合

  博时均衡回报混合是一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含存托凭证)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投资比例为股票资产的0-50%。该基金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以后,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应收申购款等,其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CNY)收益率×20%+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20%。

  深度选股,注重均衡:该基金寻找真正能够穿越周期、不断加深“护城河”的优质企业。把纯粹的信息变化和边际跟踪内化成对行业的长期本质理解,核心是寻找高性价比标的,看重估值匹配和企业“护城河”。投资注重均衡性,更多考虑驱动力的多元化和底层逻辑,包括制造业升级、阶段性宏观驱动等,定期复盘配置方向和驱动力是否单一,并做出相应修正。基金经理中长期看好半导体国产替代、新能源产业链、军工上游材料以及医药消费等板块。

  头部公司,增长稳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博时基金累计分红超过1561亿元,服务1.5亿持有人。公司旗下主动权益类资产近两年、近三年产品规模加权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6.13%、130.83%。累计获得47座金牛奖,其中公司类金牛奖11座,产品类金牛奖36座。

  自主培养,业绩优异:拟任基金经理金晟哲为博时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兼博时主题行业、博时鑫泽、博时恒泰等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金晟哲,具有超过9年的证券从业经验,5.4年投资经验,2012年毕业后即加入博时基金研究部,是博时基金自主培养的优秀基金经理。在投资过程中,金晟哲追求高性价比的投资标的,注重估值,并保持行业均衡。

  投资建议:博时均衡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华安景气优选

  华安景气优选是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该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国债期货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该基金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精选三地个股均衡配置,力争实现组合资产长期稳健增值。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5%+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15%+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

  杠铃策略,均衡成长:该基金力求精准挖掘高性价比的“盈利裂变”投资机会,以盈利变化为准绳充分研究,掌控行业周期规律,相对偏好左侧布局。该基金配置均衡偏向成长,拟通过分散布局、降低行业和个股的集中度、提高选股阿尔法等多种方式,致力于降低成长风格产品的超额波动率。进一步通过扩大寻找“盈利裂变”的中观范围、加强精选个股和优质企业降低组合内各配置间的短期波动耦合度,对投资框架进行优化,可以最大可能地改善过去权益产品持有体验较差、管理规模天花板受制的问题。

  老牌公司,股债俱佳: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首批5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成立以来,累计50次荣获金牛奖,其中6座“金牛基金公司”奖,备受市场认可。公司坚信基于深度研究的投资才能成功,打造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全覆盖式的研究体系,以科学、清晰的职业成长路径保证投研队伍的稳定性。

  投研老将,严控风险:拟任基金经理胡宜斌为华安基金投资部总监、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10年以上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其中6年以上公募基金投资经验。曾任杭州核新同花顺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2015年5月加入华安基金,历任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11月起担任基金经理。

  投资建议:华安景气优选为偏股混合基金,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纯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建信兴衡优选一年

  建信兴衡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是建信基金管理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该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该基金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其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10%+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30%。

  一年持有,追求长期:该基金设置一年持有期,减少市场震荡期间由短期频繁买卖和“追涨杀跌”带来的投资损失,力争提升投资者持有体验。看好相对优势仍然有望持续的高景气成长板块、受疫情影响行业的反转机会和国企改革机会三条主线。如受疫情影响的线下消费,酒店、航空、餐饮旅游;受损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中游制造业;受损于航运价格大幅上涨的出口行业。包括海上风电、电动车、光伏和受益于自主可控的高端制造行业。继续挖掘国企改革带来的治理和业绩双升机会。

  金牛公司,投研扎实: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首批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凭借投研综合实力,建信基金共4次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截至2021年底,公司旗下公募、专户、子公司合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万亿元,累计为持有人分红1116.31亿元。

  擅长选股,阅历丰富:拟任基金经理姜锋为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具有超过14年的证券从业经验,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任职经验,2007年加入建信基金,现管理建信健康民生、建信优势动力(LOF)、建信环保产业、建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4只基金,姜锋擅长中观行业的跟踪比较和微观自下而上的个股挖掘,在价值和成长双赛道中及时轮动,风格均衡,创造显著超额收益,为投资者把握时代红利。

  投资建议:建信兴衡优选一年持有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纯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鹏华创新成长一年

  鹏华创新增长一年持有期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及存托凭证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投资于创新增长相关的证券占非现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基金保留的现金以及投资于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其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恒生指数收益率×10%(经汇率估值调整)+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0%。

  深度挖掘,专注创新:创新增长主题的公司是指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及产业升级的进程中,通过各类创新模式驱动业绩增长,从而不断提升核心研发实力和技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企业管理及企业文化,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优质上市企业。各类创新模式包括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流程创新等。该基金投资于创新增长相关的证券占非现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深度挖掘创新增长上市公司,紧随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趋势,为持有人获取长期收益。

  卓越创新,回报丰厚: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首批5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诚信、尊重、合作、卓越、创新”的经营理念,累计为持有人分红692亿元,服务1.04亿客户。在第十八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

  投资专注,偏向成长: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二部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金笑非。金笑非,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超过5年的基金投资经验。在投资过程中,基于自身的研究储备,结合投资理念,精选医药、泛消费、科技行业等20多个细分方向作为日常主要研究内容,保持投资方向专注。精选长期空间大、竞争格局好、成长壁垒高的公司,专注资产长期增值。

  投资建议:鹏华创新增长一年持有期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纯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长期投资者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