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头部私募再启自购 市场策略趋积极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百亿级私募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1月1日公告,自2022年9月以来,该公司及员工已累计出资超过6000万元追加申购旗下基金。据不完全统计,这已是10月以来国内第三家头部私募对旗下产品进行大手笔自购。此外,从私募业内对当前A股市场的研判来看,在经过前期较长时间的调整后,多家头部私募对于市场的中长期展望趋积极。

  头部私募追加申购旗下基金

  睿郡资产11月1日表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同持有人共进退的初心,自2022年9月以来,公司及员工累计出资超过6000万元追加申购旗下基金。睿郡资产同时称,该机构将秉持长期投资、风控为先、价值投资的理念,始终如一为持有人创造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公募机构开启密集自购潮的背景下,近期私募行业也有多家头部私募对旗下私募产品进行了较大手笔的自购。

  公开信息显示,10月28日,百亿级量化私募思勰投资宣布,将自购不低于1亿元旗下产品。这是继今年4月石锋资产之后,私募行业再次出现亿元级规模的自购。此外,10月17日,量化机构宏锡基金也宣布自购5000万元。宏锡基金在公告中表示,坚定看好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长远发展,对量化CTA策略充满信心。相关统计显示,上述3家私募机构10月公告的合计自购总金额已超过2亿元。

  作为一家规模新晋百亿级的量化私募,思勰投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受多重复杂因素影响,市场参与者情绪谨慎。但该机构认为,资本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且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基于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期看好以及对自身投研持续迭代能力的充分信心,在长期跟投公司各类策略的基础之上,思勰投资将以公司自有资金、合伙人及员工个人资金追加申购旗下基金,总计不低于1亿元,其中不少于70%投资于偏多头类的基金产品。

  年内自购私募机构已超20家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调整,私募行业股票策略类基金产品同步表现欠佳。在此背景下,头部私募群体自年初以来,频频开启自购。私募排排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该机构共计监测到24家头部私募机构认购本公司旗下私募产品的自购公告,其中大多数均为百亿级的证券私募机构。

  在此之中,公告承诺自购或已经完成自购,规模较大的机构有九坤投资、幻方量化、景林资产、灵均投资、汉和资本、永安国富、宁泉资产、石锋资产、思勰投资、凯丰投资,这10家机构公告的自购规模均达到或超过1亿元,规模最大的两家自购规模均超过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为数较多的头部私募宣布自购旗下产品,除了表达投资信心、与产品投资人风险收益共担的考虑外,也发出了与资本市场共同前行、担当市场责任的积极声音。

  百亿级私募思晔投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机构在全方位参与市场投资、帮助投资者实现财富稳健增值的同时,也将持续做好资本市场积极建设者的角色。一方面,坚持以长期视角分析和判断市场、行业、个股,积极探索和挖掘与国家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长期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在市场波动起伏明显时,将积极主动参与维护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

  市场整体风险较为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多家私募宣布自购旗下基金产品的同时,不少头部私募对于A股市场的多空研判和策略应对也在转向积极。

  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世诚投资11月1日表示,虽然不能完全排除市场有较长“磨底期”的可能,但综合考虑估值及市场结构、海外环境及上市公司业绩等因素来看,“上证指数3000点以下的A股市场”显然已经“物有所值”。

  思勰投资认为,当暂时的情绪褪去,市场终将回归到对中国经济增长趋势的正确预期,相信中国资本市场能够为长期投资者提供稳健投资回报,也将继续力争持续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此外,知名百亿级私募进化论资产创始人、首席投资官王一平在上周的一场内部交流会上也表示,当前市场已位于底部区域,从长期来看,已是布局的好时机。王一平称,根据进化论资产对近十年(2012年10月至2022年10月)A股市场“股债溢价率”的数据研究,当前A股市场的“股债溢价率”指标已经非常有吸引力,即股票资产相对于债券资产的价值优势已经十分突出。此前类似的市场低位,分别出现在2012年底、2018年底、2020年初及2022年的4月。在类似区域,市场的整体风险已经较为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