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量化指增策略有望迎来复苏期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海外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9月以来,A股持续缩量震荡调整。在近期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国内量化私募指数增强策略阶段性整体业绩表现不温不火,平均超额收益率(超过对标指数涨跌幅的收益率)呈现先抑后扬态势。

  多位一线私募人士表示,当前主要股指估值处于近年来低位水平,市场有望逐步回暖,对市场交投量能、指数反弹相对较为敏感的指增策略,将有较大概率迎来较有利的运行时期。在策略模型的升级迭代与适应性方面,不少私募机构也在积极寻求自身策略的差异性竞争优势。

  超额收益率先抑后扬

  “今年9月,A股整体市场和市场环境相对不利于超额收益的获取,大多数一线量化私募机构的指增产品及超额收益率普遍处于震荡甚至是萎缩状态。”蒙玺投资总经理李骧表示,同期该机构指增类产品的业绩一度出现小幅回撤,但整体策略运行仍较为稳健。

  上海富钜投资首席投资官唐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在其跟踪关注的部分一线量化私募机构指增类产品中,沪深300指增策略产品在9月的平均超额收益率为-0.48%,中证500指增策略产品在9月的平均超额收益率则为-2.7%。

  10月以来,随着股指的低位回稳及个股活跃度的稳步抬升,量化私募指增策略的业绩表现出现明显回暖。通联数据显示,该数据终端监测到的59家主流量化私募机构的中证500指增产品中,10月14日当周共计有30家机构的超额收益率为正,占比超过一半;10月21日当周跑赢对标指数的机构数量进一步上升至37家,占比超过六成。多位受访量化私募负责人普遍表示,目前市场的估值已经“极端压缩”,一旦外部环境出现边际改善,后续指增策略会大概率迎来较为有利的局面。

  来自朝阳永续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今年以来国内所有量化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21%,前9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7.63%,均明显好于同期股票主观多头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表现。

  量化模型抓取超额收益难度加大

  银叶投资量化投资总监王生认为,9月以来相对弱势的市场环境下,量化指增策略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难点在于,市场流动性在调整市况中往往会出现萎缩,对技术因子的交易不利,由于量化私募搭建的策略模型大多以量价因子为主导,通常情况下会面临一定的压力。但基本面因子可能在成交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脱颖而出,弥补部分技术因子的交易带来的回撤。

  李骧也分析说,今年9月以来,市场环境相对弱势,使得量化指增策略获取超额收益受到一定影响,其中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市场成交量降低会导致量价类因子表现不佳,对量价类量化指增策略获取超额收益有一定影响;二是在9月市场的调整中,中证500指数的表现显著领先于小市值个股。而目前国内大部分量化机构还是更偏向于小市值股票投资,导致超额收益获取难度加大;三是不同板块收益差别较大,且风格轮动频繁,也提升了量化模型抓取超额收益的难度。

  蝶威资产研究总监濮元恺进一步总结,一般而言,在相对弱势的市场环境下,量化指增策略获取超额阿尔法收益主要面临两个难点。一是高频赛道过于拥挤,随着量化指增策略的规模增长,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也会下降,因此发展“差异化的超额收益”正在成为各家机构策略研发的重点;二是策略模型本身的结构问题,量化模型会着重拟合市场表现,如果市场结构出现快速变化,模型可能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偏离市场表现。

  唐弢补充认为,前期量化指增策略出现短期业绩低潮,虽然有市场缩量调整、中大盘股强于小盘股等因素,但从该机构的观察来看,量化模型如果从“大盘择时”方面对策略进行补充,仍然能够明显提升跑赢指数的可能性。

  开发新因子和新策略

  今年以来,受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贝塔收益与个股活跃度出现明显下降,9月以来市场的运行状况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年内市场表现的阶段性缩影。在这一市场新常态环境下,受访私募机构普遍认为,量化指增策略模型必须更加有效、稳健,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不同的市场运行状态。

  李骧表示,在量化机构持续展开的策略竞争中,量化策略的收益来源应当更加多元,特别是不应局限于传统的量价因子,更应该发展另类因子等新型因子,以保证策略能够有长期稳健表现。另外,量化策略也需要结合宏观环境进行分析,结合微观层面,为策略迭代提供更多参考。从该机构多年的实践经验来看,一方面,不断迭代的“因子库”能够持续丰富策略的收益来源;另一方面,采用更多高效另类因子,也相对能够更好地实现低波动下的稳健回报。

  王生介绍,银叶投资利用特色数据持续开发了不少新因子和新策略,以及宏观经济模型、中观景气度模型、中观行业轮动模型,以推动该机构策略模型对于量化因子的择时、市场的风格倾向及可能发生的风格变化更具有指导性。

  唐弢和濮元恺则一致认为,未来的量化指增策略需要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需要重点从策略的逻辑入手。更加高效和更具竞争力的因子在投资逻辑上必须经得起推敲、更有独特性,从而使得量化投资框架能够更加接近市场波动的真正原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