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投早投小投创新” CVC迎提质增效新阶段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伊利股份出资约3.5亿元设立深圳健瓴种子基金,实体企业进军创投领域的趋势明显。随着CVC(企业风险投资)成为上市公司的标配,CVC的发展也进入新阶段。“弱化后期,偏向前期”“从简单套利迈向价值发现”“强调创新”等成为CVC新一轮发展的特点。

  知名企业频入局

  天眼查信息显示,7月20日深圳市健瓴创新种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5亿元人民币,伊利股份出资3.47亿元,这家新企业由伊利股份100%控股。

  “结合伊利股份过去投资的情况,他们应该是通过投资进一步对供应链进行优化。”一位私募创投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企查查信息显示,截至7月底,伊利股份共有9次对外投资公开案例,其所投资的澳优、中地乳液等多为食品饮料、乳制品相关领域的企业。

  上海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运营负责人董若愚认为,像伊利股份这样的消费品公司现金流比较好,他们可能希望通过投资来做一些前瞻性布局。

  由企业成立风险投资部门或设立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进行投资的行为统称为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创投市场CVC机构参与投资的案例数量共计1694起,比2020年增加了20.4%。

  “企业进行CVC投资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产业协同。产品型的公司可能希望通过投资,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进行完善,比如一个半导体装备公司,通过投资上游材料公司,能够更好地把握供应链,保证下游的产品制造安全可控,实现产业链纵向协同。还有一些横向协同,比如3C企业在3C领域进行投资。二是财务投资。企业选择基金的形式,主要目的是赚钱,否则在公司内部做战略投资即可,没必要在外部单独成立基金。”董若愚表示。

  近一年,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港澳企业家何鸿燊之子何猷龙等传统企业家开始转型做投资人,企业家络绎不绝进军私募创投行业。

  董若愚介绍,一般来说,CVC大概有三种核心模式。第一种,上市公司本身不具有做投资的能力,会和比较熟悉的投资机构合作共同设立基金,上市公司作为LP(有限合伙人)出一部分资金参与投资;第二种,公司高管自己操盘进行投资,由上市公司直接发起一只产业基金,公司能够做到对投资项目的全面把握;第三种,原来上市公司中的战略投资部门,独立出来成为一家投资机构,自行募集资金,市场化运作。

  CVC迈入新阶段

  “互联网巨头的CVC之前非常活跃,近几年行业面承压,发展周期貌似出现了拐点。对于处于行业波动阶段的企业来说,频繁进行对外投资可能不太合适,资金需要用在更急需的地方。”董若愚表示。

  此外,并不简洁的决策流程也会成为制约CVC发展的一个因素。董若愚称,如果CVC要和上市公司其他的业务一起组合起来做决策,其投资流程会受到影响。比如,一些CVC投的项目必须要受到相关业务部门的支持,上市公司看一个项目并不会纯看财务价值,还会结合业务部门的实际需求。因此,在诉求多样化的情况下,CVC投资的效率会比传统的投资机构低一些。

  在投资的专业性上,董若愚认为:“其实CVC的优势并不在于后期抢项目,反而是往早期去,特别是现在科技类企业,他们对整体行业会更了解一些,无论是产业协同还是财务投资,往早期走,会更有优势。”

  近年来,伴随着一级市场募资节奏变缓,CVC行业进入一轮新的发展周期。相较于此前较多的“套利逻辑”,许多CVC向“投早、投小、投创新”的阶段迈进。

  “今年融资不会像前两年那么火热,现在投资人要去看投资项目本身好不好。原来企业进行CVC投资时,套利逻辑会多一些。”一位创投人士说。

  董若愚也表示,现在很多上市公司倾向早期投资,比如会在内部孵化一些创新项目,通过自己的投资机构“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比较熟悉,投资会比较稳健;另外,行业里有哪些创新,他们也比较了解,可以通过投资纳入到自己的供应链体系里,间接促进自身业绩和估值。

  这一现象在科技赛道更加突出。联想创投高级合伙人宋春雨表示,过去六年,联想创投投资了200余家企业,包括11家IPO公司,40家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分布在新能源、动力电池、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人工智能等行业,与联想集团形成了科技产业生态,超过一半的被投企业跟联想集团形成了合作。

  在医药领域,CVC在早期投资上呈现出另一套做法。董若愚介绍,泰格医药和药明康德都算是CRO类型的企业,是平台型公司,投资的延展性非常强。通过给各种做创新药产品的公司提供服务,他们在投资上具有先天优势,比如哪些公司在平台上发展得比较好,就可以在早期进行投资。

  对于CVC与被投企业的关系,宋春雨表示:“从CVC视角来看,不叫单向赋能,而是双向赋能。我们希望被投公司的优秀产品、优秀技术,能够反哺联想集团的科技创新。同样,联想集团在品牌渠道、全球化、投资资源矩阵各方面的优势,可以推动这些被投企业加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