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私募看好A股后市 重点布局三条主线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6日,A股市场中的房地产板块领涨,并带动煤炭、有色、钢铁等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周期股全线走强。私募机构对于后市的研判整体较为积极,在布局上聚焦新能源、科技、消费三条主线。

  有望震荡上行

  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表示,7月以来市场进入震荡整固格局,前期领涨的新能源汽车等人气板块高位盘整。市场的回调应当定性为前两个月反弹后的技术性调整,在浮筹消化之后,市场仍存震荡上行机会。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称,当前该机构密切关注7月底的一些事件性因素,包括美联储议息会议等,预计8月A股市场大概率将偏强震荡、重拾升势。

  名禹资产分析认为,近期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仓位大幅回升,北向资金净流入力度趋缓,欧美经济衰退预期对A股带来一定扰动。综合来看,该机构认为短期内市场仍将延续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重个股、轻指数,更多关注市场结构性机会。

  谨慎看待风格切换

  尽管7月26日A股市场出现了风格切换的迹象,但私募机构对于风格切换普遍持谨慎态度。

  上海某大型私募研究总监表示,政策因素对于地产股提振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而大宗商品市场中期承压的趋势也并未得到根本扭转。因此,对于市场的风格切换整体持谨慎观点。

  对于后市的投资布局,钦沐资产总经理柳士威称:“周期股和成长股往往会呈现跷跷板效应。虽然从短期来看,新能源赛道的交易拥挤度较高,前期积累的较大涨幅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进行消化,但一旦调整到位,新能源赛道仍然会保持强势运行格局。”除此之外,科技板块的调整已有一年多,近期人气有所抬升的科技领域也是该机构重点挖掘的投资方向。当前,特斯拉机器人、苹果混合现实(MR)等新科技产品正取得重要进展,国内相关配套产业链或逐步酝酿新的主题机会。

  赵媛媛进一步表示,在当前宏观环境下,清洁能源产业链预计仍将是A股市场的运行主线。此外,在国内疫情逐步好转的背景下,该机构继续看好汽车、医美、旅游等可选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

  仓位管理渐趋灵活

  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末,公募基金仓位水平整体已处于历史高位。而在私募机构方面,私募排排网7月25日发布的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由于信披合规等原因,私募净值及仓位数据相对滞后),国内股票私募平均仓位为68.14%,创6月以来新高。不少私募机构表示,短期内将在仓位管理、调仓换股方面适当保持灵活策略。

  赵媛媛透露,目前建泓时代在股票仓位上维持中等水平,等待国内外政策面出现新的积极信号后再择机加仓。此外,该机构在重点布局可选消费领域的同时,未来加仓的行业将根据宏观因素的变化进行选择和调整。

  面对近期市场的震荡调整,崔磊坦言,7月以来的震荡行情对该机构持仓带来了一定挑战。“目前,我们在部分持仓上采用了灵活策略,积极参与短期具备利多因素的机会,主要集中在汽车智能化、一体化压铸、储能等领域,未来会继续通过积极参与市场新机会应对行情的震荡。”崔磊称。

  前述大型私募研究总监则进一步表示,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公募持续低配银行、非银金融等传统行业。从价值博弈的角度来看,该机构现阶段将考虑择机对部分边缘行业进行调仓换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