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看好A股韧性 股票私募仓位持续回升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欧美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美联储政策预期调整等利空因素影响,近日欧美股市出现深幅调整。在上周四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之后,调整压力进一步传导到能源、有色、黑色等商品市场。在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持续走出独立行情的背景下,多家私募机构认为,考虑到整体估值仍然偏低、国内经济持续复苏等积极因素,短中期内A股市场仍将显现韧性。第三方机构监测数据显示,私募机构的股票仓位持续回升。

  外围市场波动可能加大

  上周美联储加息75基点措施落地,美股、原油及部分重要工业商品价格全线调整,A股市场主要指数全周普遍收涨。6月20日,除上证50、上证指数微降外,A股市场主要股指普遍震荡走高。

  对于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风险,星石投资认为:“美国通胀水平和经济增速二者谁先回落,仍存在博弈空间。”在此背景下,外围市场波动可能会有所增大。一方面,市场对美联储紧缩路径进行预期修正后,美债收益率可能出现阶段性回落,后续如果通胀水平再创新高,可能导致美债收益率再次上行。另一方面,无论是通胀水平高企、美联储紧缩节奏加快还是美国中期经济增速下降,对于美股而言都不算有利环境,海外股市的波动性预计将继续放大。

  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称,近期美联储政策、美国通胀水平等因素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导致欧美股市大幅调整。短期欧美股市预计将继续承压,需关注全球市场整体波动风险。

  戊戌资产合伙人丁炳中强调,自2020年以来,欧美各大央行持续放水,各类有价证券和大宗商品的价格均被资金大幅推高。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后,仍处于多年来相对高位的部分资产,可能出现持续调整。

  私募看好A股后市

  在全球股市整体承压的背景下,近期A股市场韧性尽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6月以来分别上涨4.05%、8.32%,同期美股三大股指累计跌幅均超9%。目前,私募对于A股抱有较为乐观的预期。

  宝晓辉称,从全球市场横向对比来看,目前A股市场在估值上仍然具有一定配置优势,海外资金整体在持续流入,欧美紧缩货币政策对A股的实际影响有限。整体而言,一方面A股韧性值得看好;另一方面,预计后市将出现结构性行情。

  钦沐资产总经理柳士威表示,相对于美股连续大幅调整,A股市场近期在盘面上走出独立行情。从归因角度来看,A股市场在5月之前的深度回调,已经充分消化了海外加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造成的影响,外资对A股资产的态度也在转向积极;从内部因素来看,国内经济和金融数据逐步向好,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经济复苏力度或超过原先预期。

  丁炳中则更为乐观。他分析称,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以及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中期看A股市场会持续向上,且走出明显的独立行情。“A股前期的调整,已经提前释放了风险,凸显了投资价值。在其他资产相对高估的状态下,A股资产低估程度明显。”丁炳中称。

  股票私募平均仓位高于七成

  某第三方机构6月20日公布的私募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由于信披合规等原因,私募产品净值等数据滞后于公募产品),股票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为70.43%,虽然较前一周小幅下降0.56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七成。这是股票私募平均仓位水平自5月中旬触底回升以来,首次连续两周高于70%。具体仓位分布方面,截至6月10日,有48.70%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八成,另有25.1%的股票私募仓位介于五到八成之间。业内人士称,近期私募行业股票仓位震荡抬升,一方面反映出对指数走势的积极预期,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多数私募机构对于市场结构性机会的看好。

  名禹资产表示,目前以私募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平均仓位,整体仍处于近两年中位偏低的水平,且A股市场内部仍有相当数量的个股处于历史底部估值区间。在此背景下,短期内A股市场或将继续反弹。在投资机会上,该机构预计,成长、稳增长、疫后复工受益等概念或将交替演绎。该机构更为看好受益复工复产和政策支持的新能源车、风电光伏板块及部分大消费个股。

  宝晓辉称,目前A股仍有潜在风险因素,主要集中在部分板块短期反弹过快及市场风格分化等方面。宝晓辉认为,后期市场“价值风格”的机会可能会大于“成长风格”,银行、券商、消费、地产及建筑建材等板块,预计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柳士威表示,目前A股整体估值仍处在多年来的相对低位,国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在结构性机会的挖掘上,将侧重于新能源、高端制造、TMT与互联网、消费复苏等领域的优质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