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CTA收益率稳居私募八大策略之首 年内新成立产品数量逾千只

王宁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对于私募基金来说,CTA策略(商品交易顾问策略,也称作管理期货)在众多策略中一举夺魁,一方面在于平均收益率稳居八大策略首位,另一方面则是新成立的产品数量已逾千只。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年内CTA策略平均收益率以4.26%的成绩稳居榜首,同时,新成立产品数量达到了1096只。

  CTA策略分为主观和量化两类。主观CTA策略是基金经理基于基本面和技术面进行的主观研判,而量化CTA策略则是通过分析建立数量化的交易策略模型,由模型产生的买卖信号进行投资决策,人为干预因素较少。多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策略灵活性和年内市场表现出的投资机会,CTA产品成为今年最受欢迎的私募基金,从新产品成立情况看,也体现出管理人对该类产品加快布局的积极性。展望下半年,美联储后期加息节奏、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外溢和国内经济稳增长预期等,将为商品市场提供更多投资机会,预计CTA产品还将获得更好的收益率。

  年内近五成CTA产品获得正收益

  CTA策略素有“危机阿尔法”之称,由于与股票市场非商品资产相关性偏低,而备受市场关注。近两年,在股票市场低迷背景下,商品市场波动率提升,这为CTA策略获得较好收益率提供了基础条件。

  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近几年CTA产品数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全市场仅成立1056只CTA产品,2020年,有1483只产品,2021年,产品数量猛增至3023只。截至目前,今年新成立CTA产品数量达到了1096只,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今年以来,CTA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稳居八大策略之首。数据显示,年内有业绩记录的2285只CTA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6%,领先于股票多头策略。其中,1121只CTA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9.06%。在正收益产品中,184只收益率介于20%至50%之间,37只收益率超过了50%,最高收益率为431.67%;而在负收益产品中,89只跌幅超过了20%,最低收益率为-74.08%,首尾业绩相差了505.75%。

  从其他七大策略来看,虽然固收类在年内成为另一个实现正收益的策略,但其平均收益率仅为1.26%。股票多头策略在5月份大幅反弹,但年内依旧以-13.90%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七,仅高于事件驱动策略平均收益率;相对价值、复合策略、组合基金和宏观策略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69%、-6.69%、-6.82%和-7.30%。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满5个月且有业绩记录的2.9万只私募证券基金,年内的平均收益率为-5.99%,7249只获得正收益,占比约为25%。

  青钱私募基金总经理、投资总监尹志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接踵而至,投资者风险厌恶度不断上升,市场整体投资偏好收缩,全球股票和债券市场均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从而导致配置相关大类资产的投资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加大了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率,原油、焦炭等多个品种价格创出近十年来新高,其他商品波动率也均高于历史均值,这使得以商品期货期权投资为代表的CTA策略,在年内的业绩表现较为亮眼。

  预计下半年将持续跑赢股债产品

  多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除了商品市场波动率提升为良好收益率提供基础外,CTA策略独有的灵活特征也是其收益较好的重要因素之一。

  “相对其他策略来看,CTA策略有几方面优势:一是与股债市场呈现出的相关性偏低,二是杠杆机制提升了获得正收益率的机会,三是多空交易机制比较灵活。”尹志玉表示,期货市场属于双向和T+0交易机制,其灵活特征在价格涨跌时都可能获得正收益,这与A股市场T+1机制有很大不同,同时,策略又以趋势为主,因资产自身的做空交易机制,均可参与交易获取收益。

  黑翼资产首席策略分析师王俊告诉记者,CTA细分策略比较丰富,可以捕捉更多盈利机会,而该类策略核心的竞争力需要做出一系列多元化的组合,才能让整体策略表现更加长期稳健。

  对于下半年投资机会,多位私募基金经理对CTA策略仍持有较乐观态势。

  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商品资产是CTA策略最佳标的,无论是高频、套利或是趋势等方式,其盈利能力都比较稳健,只是对于投资机会的捕捉在于不同管理人的能力而已。今年以来,商品指数高位震荡,市场波动率提升,这为CTA产品获取高收益率提供了基础,基于国内外市场基本面不确定性判断,下半年CTA策略还存在较大投资机会。

  “美联储后期加息力度和节奏、地缘政治风险是否持续外溢和国内经济稳增长相关举措的落地,是决定今后商品市场投资的三个重要逻辑。”尹志玉表示,下半年,商品市场的波动率维持在高位的可能性较大,这符合CTA策略投资特性,预计将持续跑赢股债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