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私募:短期波动将是加仓良机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隔夜欧美股市深幅调整的背景下,6月14日A股市场主要股指低开高走。多家一线私募表示,尽管外围股市短期波动风险仍未消除,A股反弹至阶段性高位之后调整压力也有所显现,但短期市场波动将是投资者加仓的良机,将继续保持重仓或满仓运行。

  外盘波动风险仍存

  受美国通胀压力不断增加等利空因素影响,周一美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均超3%,这是美股自上周四以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出现深幅调整。另外,美债期货等衍生品行情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一度超过七成。

  而在A股市场方面,尽管14日早盘市场出现低开,但主要股指在午后集体出现强劲拉升,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全线收涨。

  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表示,上周五公布的美国5月CPI数据超预期,市场对于美国通胀见顶的乐观预期破灭,投资者开始担忧本周美联储议息是否出现超预期加息,并且对美联储9月结束加息的预期也明显回落。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称,近期能源价格重拾上行趋势,投资者对于美国通胀预期再次上调,这是引发近几个交易日欧美市场大幅波动的关键原因。

  对于美股运行的研判,万丰友方副总经理陈益和分析,现阶段美股正处于风险之中,从三个方面看,美股面临的困难可能还远未结束。第一,本轮美国通胀的绝对水平、形成原因、猛烈程度和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有很强的相似性,其持续性大概率会超预期,年内物价增速很难回落到美联储的管理目标之内,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短期内很难退出。第二,在美国通胀还没有消退的情况下,经济衰退的前瞻指标却陆续出现,如美债收益率的倒挂等。第三,调查显示,当前美国散户的仓位依然高企,美国家庭对股票资产的配置依然处于历史最高位。

  A股料现较强韧性

  对于A股市场后市运行趋势,一线私募的观点较前期更为乐观。

  “虽然美联储加息会长期影响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但这只是企业经营中的一个因素。目前中国经济在经济周期上和海外有明显差异,美联储加息对于A股运行而言,并不会带来显著影响。”静瑞资本投资总监余小波认为,在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前景仍然可期的背景下,投资者更应关注国内的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目前依然能从A股市场找到很多内在收益和风险不对称的优质资产,并将继续保持满仓运作。

  崔磊强调,欧美股市波动对A股影响有限。从市场层面来看,虽然近期A股股指在阶段性高位起伏不定,但权重股与成长股之间的风格轮动依然健康,这表明4月底以来的反弹依然还在延续,只是从超跌反弹阶段过渡到了景气产业导向阶段。“考虑到市场参与者的分歧依旧显著,短暂的市场波动将是投资者加仓参与的良机。”崔磊称。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外货币政策周期的不同步,私募机构对此持较为积极的观点。

  域秀资本研究总监许俊哲称,2020年以来,中国央行与欧美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周期差异较大,在目前美联储缩表加息的情况下,中国央行仍有充足的政策回旋空间进行对冲。因此,美联储持续加息对于A股市场会有一定影响,但总体可控。预计A股市场在指数层面上的强势依然能维持较长一段时间,投资者更应关注在持仓结构上的优化。

  热门板块人气不减

  从结构性机会来看,私募机构对于新能源等热门板块的看好预期不变。

  赵媛媛称,新能源汽车和绿电产业链是目前A股市场的最强主线,但板块内部可能会有所分化,看好磷化工、稀土、比亚迪与华为汽车产业链。

  陈益和表示,目前该机构主要看好三方面投资机会。一是偏上游资源型的行业和个股;二是与经济增长政策强相关的工程机械、钢铁、建筑等行业;三是与能源变革长期相关的光伏、风电、新能源车等行业。

  崔磊称,本轮市场行情深刻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当前阶段的特征,即传统的地产周期见顶,经济转型进入攻关和落地阶段,高端制造、低碳经济将从结构上开始助力宏观经济良性发展。在此过程中,光伏、电动车等板块市值开始接近金融、地产板块的市值,这并不是某些传统策略观点中所谓的市值终点,而是产业发展的必然阶段。未来会出现更大规模的结构置换,会蔓延至蓝筹股领域。因此,当前以高端制造、低碳经济等产业方向为主线的成长风格行情,在市场短期波动之后,仍将会不断延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