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百亿元级私募基金持仓仍处高位 过半数机构持仓量超八成

证券日报
  记者最新获悉,截至5月6日,百亿元级私募基金仓位指数为0.74。其中,过半数百亿元级私募基金的持仓超过了八成,25.7%的仓位介于五成至八成之间,有21.8%的持仓量低于五成,这反映了头部证券类私募基金对当前市场仍持乐观态势。多位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处历史低位,多数板块的股票都值得买入,虽然部分百亿元级私募基金持仓水平并不高,但它们对后市抱以较高的期望。指数有望在三季度迎来拐点,届时私募基金持仓水平将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百亿元级私募基金
  目前仓位指数为0.74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证券类私募基金仓位指数为0.71。其中,不足五成的私募持仓量超过了八成;仓位低于五成的占比为23.87%,更有近7%的仓位低于两成。但是,记者最新获悉,截至5月6日,百亿元级私募的仓位指数为0.74,其中,过半数百亿元级私募的持仓超过了八成。
  私募排排网认为,今年以来,多数证券类私募基金策略更倾向于顺势而为,从4月份行情和仓位指数变动来看,随着A股指数的持续波动,私募基金仓位指数也处于下降趋势。
  记者从深圳某百亿元级私募相关人士处获悉,该公司目前整体持仓仍偏低,主要是基于A股指数的频发波动所考虑。当前A股的估值确实处于低水平,预期指数反弹将在三季度实现,届时公司持仓也会择机提高。
  “目前公司的持仓比较均衡,这是基于对市场整体估值偏低所考虑的,主要持仓方向在高端制造、超级周期、消费升级、科技与创新等几个投资方向上,集中持仓这些板块前10家至15家的股票。”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二季度以来公司整体仓位一直维持较高水平,主要是A股公司普遍价格较为便宜,因此很大程度地提高了仓位。
  何理同时表示,目前的布局基本上是全年的布局,后续主要会维持目前的仓位水平,不会基于市场预判去减仓或加仓,除非发掘出新的价格偏低标的,否则不会轻易调整持仓。
  一季度合计持有392只个股
  市值高达1144亿元
  记者了解到,虽然有部分百亿元级私募基金在指数波动过程中大幅度降低了仓位,但多数私募基金持仓量并不低。
  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结合上市公司一季报数据统计,44家私募基金一季度合计持有392只个股、市值高达1144亿元。其中,单只基金持有的个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就有12只,单只基金持有市值介于1亿元至10亿元的有130只;整体来看,一季度,证券类私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并不低。
  “目前,证券类私募主要积极布局低估值且增长度确定的板块,尤其是明显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滑、提升利润率的相关标的,以及有望疫情结束后重新获得较高增长的板块和标的。”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二季度以来,私募整体持仓相较3月份有所减少,且整体仓位接近历史低位,但在持仓结构上,对稳增长为主线的板块却呈现出增持态势,这其中也叠加了低估值及政策导向的考虑。
  汇鸿汇升首席投资官张辉向记者表示,不同策略的私募基金持仓差异性较大,仓位差异和偏爱的板块也有明显不同,但当前的投资逻辑均主要在两方面:一是聚焦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二是聚焦估值偏低的板块。
  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向记者表示,二季度以来,该公司重点关注生物医药和大消费两个板块。目前是比较好的布局机会,尤其是低估绩优的价值股,投资性价比非常高,在医药和消费领域持续跟进的股票池中,都出现了一批估值达到历史极低水平的标的,同时业绩表现稳健、业务增长可观的企业,这批企业未来会创造不错的投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