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私募自购节奏加快 市场转折点若隐若现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头部私募机构自购旗下产品的节奏正明显加快。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4月中旬以来就有多达4家百亿级私募(不含常态跟投产品的机构)对旗下产品进行了自购,这一节奏显著快于以往。伴随着私募全行业的业绩阶段性大回撤,有关A股是否已经迎来“淡水泉时刻”的讨论,近期也成为了资管行业的一个热门话题。

  私募业内流行的一个词汇是“淡水泉时刻”,指每当老牌百亿级私募淡水泉投资旗下产品净值出现30%左右的回撤时,大概率就是市场迎来中期底部或历史大底的时刻。相关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淡水泉投资旗下多只产品今年以来的回撤幅度普遍达25%左右。

  百亿级私募连续自购

  4月22日晚间,百亿级私募石锋资产发布公告表示,石锋资产自成立以来,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公司、员工及股东一直以其自有资金认申购公司旗下产品。2021年9月市场调整以来,公司、员工及股东合计认申购公司旗下产品达1.08亿元。

  此前,在4月14日、4月12日,凯丰投资、汉和汉华资本、永安国富等另外三家百亿级私募也先后公告表示,近期对公司旗下产品进行了自购操作。凯丰投资表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信心、与投资人利益一致的诚心以及践行长期主义价值观的决心,该机构长期以来持续将流动资金全额投入到公司旗下相关产品。截至13日,公司自有资金持有旗下产品共计76066.52万份。汉和汉华资本称,截至4月12日,公司今年以来以自有资金申购旗下产品已全部打款完毕,合计打款10007万元。永安国富资产也公告称,截至4月11日,公司已在今年完成1亿元自有资金申购旗下产品的相关工作,相关申购的产品份额持有期限将不少于一年。

  国内某第三方机构25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提供的行业监测数据进一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3日,今年以来已有12家百亿级私募进行自购,合计自购金额达24.58亿元。

  会否迎来“淡水泉时刻”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持续震荡。截至4月25日收盘,上证指数、沪深300等主要股指的今年调整幅度均在20%左右。在此背景下,私募产品尤其是股票策略私募产品表现不尽如人意。朝阳永续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今年整体亏损14.13%,在私募八大策略排名倒数第一。而在百亿级私募方面,该机构早前公布的私募机构业绩监测月报数据显示,百亿元以上规模股票策略私募机构第一季度平均亏损11.41%。

  伴随着私募全行业的业绩阶段性大回撤,有关A股市场是否已经迎来“淡水泉时刻”的讨论,成为了近期资管行业的一个热门话题。

  业内人士介绍,所谓“淡水泉时刻”大概率与市场中期底部或历史大底的时点相吻合。数据显示,淡水泉投资成立十几年来,共发生过五次旗下产品净值回撤达到30%左右的情况,分别是2008年10月前后、2015年9月前后、2016年2月前后、2018年年末以及今年以来,前四次每个阶段都对应着市场的阶段性低点。Wind数据显示,4月8日(由于信披合规等原因,国内私募产品净值数据披露相对滞后),淡水泉投资旗下11只有最新净值公布的产品,今年以来回撤幅度均为25%左右。

  部分机构已逢低加仓

  4月25日,受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单日大幅调整。在市场情绪较为低迷的时刻,目前部分一线私募对于市场的短中期观点,却意外倾向于“越跌越积极”。

  石锋资产称,目前影响A股中期运行的主要因素大致有四个方面。一是经济企稳仍需新的支撑点,地产、消费预计是后续发力重点;二是对于降准等政策效果仍需观察;三是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可能对短期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四是美联储紧缩节奏,预计将影响国内货币环境宽松的力度而非方向。基于以上分析,石锋资产认为,在疫情、地缘局势等因素压制下,短期A股市场大概率会继续寻底,在短期操作上应相对谨慎。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应看到相关压制因素将逐步进入缓和期和“扫尾阶段”。随着股指的持续调整,“市场的转折点应该不会太远”。

  25日盘后,一位百亿级私募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当前,市场在结构层面已经出现泥沙俱下的特征;短期市场悲观情绪的宣泄,大概率已经临近否极泰来的拐点。”该负责人还表示,“整体而言,沪指3000点下方更多是建仓期而非减仓期;从25日下午开始,已经重点对大消费和基建板块进行了加仓。”

  名禹资产表示,宏观经济复苏力度在第三、四季度将渐趋明显,或是“最大的基本面趋势”。在经过近期的持续调整之后,目前不少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着眼长远,对竞争格局好、优势显著、业绩确定性高的龙头公司逢低买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