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亿私募机构“成绩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2021年A股市场投资风格频繁切换,百亿私募机构依然交出一份不菲成绩单。
  据私募排排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88家百亿私募机构的平均收益达到12.95%。其中,28家百亿量化私募机构收益全部为正,平均收益达到19.32%,跑赢百亿私募机构的平均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股票多头型百亿私募机构的业绩分化也日益明显,比如位列业绩前三位的百亿私募机构年化正回报分别达到79.22%、68.18%与44.79%,但位列业绩最后三位的百亿私募机构投资亏损分别达到12.15%、12.84%与19.38%。
  “这背后,可能与股票多头型私募机构的选股策略有着密切关系。”一位国内私募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去年业绩表现出众的股票多头型百亿私募机构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大举加仓新能源、碳中和、元宇宙概念等热门股票,反之业绩表现不佳的股票多头型百亿私募机构则主要加仓医药股、金融股与消费板块个股。
  在他看来,股票多头型百亿私募机构业绩分化明显背后,恰恰凸显基金经理的主观判断与操作行为对业绩有着极大影响——为了避免基金经理错误交易导致投资亏损,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正转向量化百亿私募机构。
  “但是,量化百亿私募机构能否持续吸引高净值人群的大量资金,很大程度取决于它们能否迅速收复失地。”一位财富管理机构业务主管向记者表示。年初以来,由于市场投资风格快速切换令众多量化百亿私募机构净值大幅回撤,正令不少高净值投资者对此避而远之。
  记者多方了解到,鉴于量化百亿私募机构业绩滑坡,股票多头型私募机构业绩受人的因素影响太大,今年以来越来越多财富管理机构开始向高净值客户推介固收+等具有稳健收益特征的私募产品。
  “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无论A股市场投资风格如何切换,多数高净值客户可以容忍私募产品收益低一点,但绝不能出现亏损。”这位财富管理机构业务主管指出。
  股票多头型百亿私募业绩“冰火两重天”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尽管2021年A股市场投资风格快速分化切换,多数股票多头型私募机构仍交出一份不错业绩。其中,21家平均收益超过20%,收益超过50%的则有两家,最高收益接近80%。冲积资产、正圆投资、玖瀛资产夺得百亿私募收益前三。
  这背后,领跑业绩榜的股票多头型百亿私募机构各有自己的成功秘诀。
  比如冲积资产在去年能实现79.22%的年化回报,与其持有大量新能源行业股票有着较高关联。去年以来,受益国家双碳政策持续推进,新能源行业龙头股票实现较大的涨幅,直接助力这家百亿私募机构业绩“登顶”。
  正圆投资在去年能获得68.18%正回报,也与其重点投资新科技、顺周期行业股票有着密切联系,而且这家私募机构很少参与消费医药板块股票投资,令它成功规避净值回调压力。
  玖瀛资产能以44.79%投资回报位列2021年百亿私募机构业绩第三名,主要受益于它在股票、债券、量化投资策略方面的均衡配置。
  但是,不是所有百亿私募机构都能在剧烈波动A股市场“斩获颇丰”。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去年18家百亿级私募机构业绩亏损,基本都是股票多头型策略。其中4家百亿私募年度跌幅超过10%,最大跌幅接近20%。
  “这背后,与百亿私募机构未能审时度势及时调仓有着密切关系。”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向记者指出,去年一季度大宗商品期货CTA与量化策略获利丰厚,但随着二季度国家加强大宗商品价格调控,大宗商品期货CTA策略与量化策略遭遇不小的回调;三季度周期板块股票迎来牛市行情,但到了四季度不少周期板块股票又出现冲高回落迹象。在这种环境下,若私募机构没有顺应市场投资风格切换而迅速调仓,很可能因某些个股大幅回调而回吐全年投资利润,甚至遭遇投资亏损的窘境。
  “此外,部分股票多头型百亿私募机构采取择股交易策略,即买入股票长期持有获利,这种策略在去年风格快速切换的A股市场往往会遭遇净值波动加大,稍有不慎就陷入净值大幅回撤尴尬。”上述财富管理机构业务总监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正安抚高净值投资者情绪,建议他们不要急于止损赎回,而是将目光放长远,只要这些私募机构的投资策略正确且买入高成长股票,“金子”早晚会发亮。
  量化策略百亿私募机构业绩“先甜后苦”
  值得注意的是,量化策略百亿私募机构在2021年实现了盈利“大满贯”。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8家公布业绩的量化策略百亿私募机构不但收益全部为正,且平均收益率达到19.32%,大幅跑赢百亿私募机构的平均收益率(12.95%)。
  其中,鸣石投资、佳期投资在去年的年化收益率均超过40%,位列百亿量化私募的业绩前两位。
  在多位量化私募机构人士看来,在去年投资风格快速切换的A股市场,量化策略能取得更靓丽回报,主要得益于四大因素,一是相比股票多头型投资策略,量化策略通过大量数据模型开展组合投资,有效规避了单个板块股票大幅回落的冲击;二是量化策略通过大数据选股模型挑选股票,减少了基金经理的个人偏好与情绪化操作因素,令主观选股出错几率下降;三是量化策略的风控止损策略主要由机器执行,面对股市回调能以更快速度调仓,令净值回撤幅度相对较小;四是量化策略的投资维度与投资视角更加丰富,可以结合宏观经济周期与市场结构变化进行投资组合优化配置,反而有机会捕捉到更大的投资机会。
  “去年下半年起,我们就发现量化投资策略私募产品在净值回撤幅度,投资收益等方面均好于股票多头型私募产品,令我们加大了量化投资私募产品代销力度,尤其是量化策略百亿私募机构的新产品几乎来者不拒。”前述财富管理机构业务总监透露。然而,这令他们面临新的烦恼——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周期板块型股票集体回调与A股市场风格快速切换,越来越多量化策略百亿私募机构遭遇净值大幅回撤,令不少投资者开始问责量化私募机构的投资模型存在漏洞。
  “在众多高净值投资者眼里,量化策略与保本+可观稳定收益划上等号,他们可以容忍量化投资策略收益低一些,但绝不能出现亏损。”他坦言。如今,若量化策略百亿私募机构无法在短期内迅速收复净值失地,它将很难回到去年三季度募资规模快速增长的“高光时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