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CTA策略稳健性迎大考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外盘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近期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一轮大幅波动,私募CTA策略也面临考验,不少私募量化策略模型出现“失手”。与此同时,一些中大型私募机构的CTA策略产品整体表现较为稳健。业内人士表示,大涨大跌的市场环境尽管少见,但不可避免,其对于量化CTA策略产品模型的有效性及风控水平会提出更高要求。

  产品表现显著分化

  CTA策略也称作管理期货策略,主要通过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在投资中进行做多、做空或多空双向投资操作,为投资者获取来自于传统股票、债券等资产类别之外的投资回报。

  近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多个品种大幅波动,国内私募CTA策略的运行也面临挑战。国内某第三方机构的CTA策略产品业绩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按照最新一期净值计算,该机构监测到的2252只量化CTA策略私募产品中,有近百只产品近一个月出现了超过10%的净值回撤,最大回撤幅度达32.09%;正收益产品方面,共有60只产品近一个月收益率逾30%。

  洛书投资副总经理胡鹏表示,得益于多策略的配置,该机构旗下CTA策略产品在趋势、期限和基本面三类策略的叠加中,近期整体净值小幅上行。在此之中,多策略的分散配置避免了市场大幅波动过程中集中持仓、同向持仓的运行风险。胡鹏称,私募机构的CTA策略产品不管采取单一策略还是多策略,稳健的产品都应在策略和投资组合上设置风控预案。

  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称,稳健的私募机构在CTA策略配置上,应坚持多品种、多策略、多周期,利用策略和品种间的低相关性,来提高量化模型策略的稳健性和风险收益比,同时也需要提升对于投资运行的风控意识。

  仍具备配置价值

  在本轮市场波动之后,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工业品商品期货可能将迎来牛熊转折。上海某大型量化私募负责人表示,优秀的CTA投资顾问需要具备持续的策略迭代能力和对持仓进行风险控制和优化的能力。在今年以来市场行情波动较大的背景下,CTA策略产品的业绩弱于2020年,与行业规模提升、大类机构策略同质化等原因有关。但CTA策略是一个长期非常值得配置的资产类别,特别是在A股市场已经走过连续几年结构性牛市之后。

  胡鹏认为,今年的期货市场环境对量化CTA策略并不能称得上是特别友好,但今年以来洛书CTA策略产品规模仍有较大增长。这其中除了得益于去年是CTA策略大年的因素以外,越来越多专业的投资者认同该策略的配置价值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此背景下,胡鹏认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投资者不应过度关注市场波动,而应该把择时交给专业的管理人,更关注多策略CTA在不同风格市场中的长期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