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最新业绩出炉 CTA与股票策略强势领跑

上海证券报

  私募最新成绩单近日出炉。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私募平均收益率为2.41%,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占比升至六成以上。其中,CTA策略夺得业绩冠军,股票策略紧随其后。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振幅加大,后续随着大小市值标的逐渐实现均值回归,估值较低且具备业绩预期差的股票值得关注。另外,商品市场波动率仍处于高位,CTA策略配置价值凸显,但投资者需警惕相关风险。

  赚钱私募占比大幅提升

  今年前4个月,私募股票策略和CTA策略业绩遥遥领先。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纳入统计的23141只对冲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41%,较上月提升1.71个百分点。其中,15399只私募基金获得正收益,赚钱私募占比为66.54%,正收益私募占比环比大幅提升25.63个百分点。

  从细分策略来看,除了事件驱动策略,其余七大策略指数前4个月平均收益率均为正数,管理期货策略平均收益率坐上了业绩冠军宝座。

  数据显示,管理期货策略前4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4.77%,股票策略则以2.46%的收益率紧随其后。宏观策略、组合基金、复合策略、固定收益、相对价值策略的平均收益率均超过1%,分别为2.24%、2.17%、2.14%、1.99%、1.36%。受机构重仓股快速调整的影响,事件驱动策略基金同期收益为负,今年前4个月亏损0.52%。

  个股挖掘成主要收益来源

  站在当前时点,后续私募将如何操作?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个股挖掘仍是今年的主要收益来源,业绩确定性高的公司将有亮眼表现。

  深圳某百亿级私募的基金经理直言:“今年我会从个股中找机会,偏离头部集中的思路,因为过去几年个别行业估值提升比较快,行业间的估值差距较大。今年大多数公司的业绩都会比市场预计的好,因此低估值且存在业绩预期差的公司存在明显的投资机会,目前来看这些公司分布在建筑、农化、医药等行业。”

  CTA策略机会与风险并存

  除了股票策略备受关注,作为业绩冠军的CTA策略也逐渐成为资金的宠儿。不过,多位量化私募人士认为,CTA策略机会与风险并存。

  念空科技董事长、首席投资官王啸分析称,目前商品市场的整体波动率处于高位,因此商品CTA仍是所有策略资产中较好的选择方向。但由于宏观环境的复杂度提升,今年CTA策略整体业绩很难比去年亮眼。而在股指期货方面,今年指数区间震荡将是主旋律,较短持仓周期的股指CTA策略更加值得关注。

  君拙投资首席投资官高冉则认为,由于需求端疲弱,上游高企的价格很难顺利传导到下游产业,宏观环境对交易不利。但从中长期看,商品的估值中枢仍会上移,因此如果估值下跌足够深,会为CTA产品提供更好的安全边际。

  沪上某FOF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以来市场中性策略表现不好,资金高度关注CTA策略,但该策略有容量上限,所以投资者需警惕相关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