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河基金黄栋:耕耘价值指数 见证十年砥砺前行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3月,银河定投宝腾讯济安指数基金成立满十周年。十年来,该基金紧密跟踪中证腾讯济安价值100A股指数,积极布局低估值潜力标的。根据2023年四季报,截至2023年末,该基金自2014年3月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62.9%,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19.52%。

  银河基金量化与FOF投资部负责人、银河定投宝腾讯济安指数基金经理黄栋日前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黄栋表示,近年来,国内被动投资市场迎来蓬勃发展,但相比发达市场来看,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跟踪价值风格策略指数

  虽然国内被动投资迎来了空前大发展,但相比主流宽基指数产品而言,国内公募市场的策略型指数基金占比仍然较小,而银河定投宝腾讯济安指数基金是其中较有特色的一只产品。

  中证指数网站介绍,该基金追踪的中证腾讯济安价值100A股指数以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市场证券为样本空间,依据腾讯公司和济安金信组织的评审委员会对每个证券的实际投资价值评估,最终确定100家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从编制规则可以看出,该指数成分股的选择依据济安金信定价,从投资价值角度单项排序,在质价比率、公司资质、每股评分等方面剔除排名靠后的候选公司,再由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从股票的成长性、舆论监督、金融工程、资本市场、企业年金、资本市场、证券投资、市场价值、管理咨询、统计分析等角度对指数成分股进行分析筛选。

  而该指数的选股体系更是通过力求构建完整的金融行业数据仓库,在候选成分股公司的基础上,经过每一位专家独立甄别,进行资信评估,直至最终确定100家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

  “该指数属于比较有特色的价值投资指数。”黄栋介绍,其背后的选股模型由济安金信团队研发,从绝对价值、相对价值、市场博弈性以及反身性等多个维度,结合了多个子模型进行综合构建,从全市场的大中小盘品种中各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价值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该指数100只成分股的市值中位数接近200亿元,“相对来说,该指数的成分股市值还是比较大的,市值分布比较均匀,流动性也较好。”黄栋介绍,根据编制规则,该指数每半年会进行一次调仓。

  由于采取复制指数的策略,在管理银河定投宝腾讯济安指数基金时,黄栋的投资管理精力主要放在了跟踪指数和控制误差上面,力争在市场出现波动或者因基金大额申赎对基金净值产生影响时,控制跟踪误差。因此,他在产品的精细化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在每天计算、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精细化投资运作。

  被动投资发展空间广阔

  2022年末以来,整体A股市场上价值风格较为明显,2023年小盘风格开始走强,黄栋分析,归根结底还是国内经济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

  红利、价值、小盘风格可能持续。展望后市,黄栋主要关注两方面的表现:一是如果国内经济确定向上,资金可能会重新寻找投资方向;二是如果美国持续加息,或对成长股表现有所影响,可能对价值风格相对有利,如果加息周期结束,那么价值风格会受到影响。

  黄栋坦言,其实策略类指数产品设计的初衷,就是想通过总结规律、设计模型、挖掘个股,在控制风险和波动的同时,帮助投资者减少自行判断。

  近年来,我国被动投资市场蓬勃发展,但相比海外发达市场,黄栋认为,国内的被动投资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宽基指数产品仍有待开发;另一方面,随着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变化,策略类指数产品具备广阔前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