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兴业基金:聚焦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可重点关注“三高”投资主线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鹤静)近日,证监会集中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等四项政策文件,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从权益市场的视角,兴业基金认为,本次集中发布的四项政策文件及时回应了市场的关切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应内容,迅速落实相关制度,具体表现在监管“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以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两大方向,后续预计也将有一系列配套规则密集落地。

加强监管方面,兴业基金表示,本次《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不仅加强了对于上市公司质量的监管,更全面健全监督问责体系,要求中介机构乃至证监会内部压实责任,优化行业发展生态,力争从企业自身和外部环境两大维度,共同建立高质量资本市场。

兴业基金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主要体现在“严把入口”“狠抓日常”“畅通出口”三大方面,对于此前市场关注的“圈钱上市”、财务造假、违规减持、推动分红以及退市制度等均做了进一步规范说明。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通过强约束措施等多种方式加强现金分红监管,以提高上市公司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和可预期性。

另外,兴业基金观察到,“上市公司以现金为对价,采用要约方式、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并注销的,回购注销金额纳入股利支付率计算”是新的增量信息,且对2023年底《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中“回购纳入现金分红的相关比例计算”进一步细化。以往上市公司回购目的多以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为主,回购注销的占比偏少,此项文件落地有望持续提升上市公司分红以及回购注销比例,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回报。

综合来看,兴业基金表示,目前我国正加大对于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制度的转型和建设,研究出台一系列强监管政策,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从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投资者回报、增强投资者信心,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从投资主线方面,兴业基金建议,长期可以重点关注两条“三高”主线,一条是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后高景气、高ROE方向,另一条是受益于分红新规的高股息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