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保诚基金韩依凌、黄稚:注重稳健分红能力 挖掘高质量国企标的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资委近期的多番表态引发市场热议,不少“中字头”个股迎风起舞,迎来一波明显涨势。其实,自2023年以来,相关部门已经陆续推出一系列央企国企改革举措,央企国企板块的投资价值被越来越多投资者重视。

  中信保诚基金量化投资部即将迎来自己的一只国企主题量化产品——中信保诚国企红利量化股票基金,拟由基金经理韩依凌、黄稚共同担纲。两位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叠加相关政策的支持,市场涌现出越来越多业务模式成熟、治理结构完善、分红能力稳定且具备较强社会责任感的优质国企标的。

韩依凌

  量化赋能国企红利

  谈到设计这只产品的初衷,韩依凌表示,当下的中国市场处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发挥重要的宏观调控作用,而国企或将作为重要的经济转型主阵地,为市场起到先进模范作用。“我们发现,不少国有企业都是其所在产业链里的龙头公司,业务发展模式较为成熟,尤其是在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黄稚接着解释道,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随着预期投资回报率下降,投资者可能逐渐从追求“高成长”转向追求“确定性”。综合实力较强、长期经营稳定、分红能力较强的央国企上市公司,可能逐渐成为在不确定性较高的市场环境下稀缺资产。“这类国企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标的,而红利将作为衡量企业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稳定持续的分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的经营情况和现金流状况良好,财务风险也相对较低。”黄稚表示,“通过量化策略,希望在这些企业中‘优中选优’,筛选到业务模式良好、长期盈利能力稳定的高质量国企。”

  在韩依凌看来,红利资产在未来被投资者关注的可能性会越来越高。“新产品将关注国企红利主题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韩依凌表示,“前几年投资者可能更多以交易的眼光看待红利资产,而现在大家渐渐发现红利资产可挖掘的收益或具有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我们相信未来随着市场愈发理性,会有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到红利资产的价值。”

  此外,谈到近期国资委提出的将考虑把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黄稚表示:“这将会引导央企更加重视其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随着经济健康发展和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经营稳健,在政策导向下国企将更注重通过分红、回购等多种方式更好地实现股东回报,同时也是向资本市场传达积极信号,让市场能更充分认知国企盈利稳定性和投资价值。从这一角度来看,我认为这与我们产品的出发思路和投资策略相契合。”

黄稚

  重视质量与分红率

  谈到选股的基本思路,韩依凌表示,将主要通过量化多因子选股模型的思路去构建投资组合。“我们将以质量、分红、低估值、公司治理这四个方向的指标作为选股核心。”韩依凌说。

  在他看来,质量与分红率两者是不可分割的。韩依凌表示,新产品的量化策略可以看作是一种反转策略,而分红率是策略中的一个重要选股标准。“一般来讲,企业的股价越高,分红率就越低;企业的股价越低,分红率越高。如果我提高调仓频率去买入分红率较高的公司,而这类公司一般来讲也是前期跌得较多的公司,这就是一种高抛低吸的反转策略,而这一策略可以尽量避免买到交易拥挤度较高的公司。”韩依凌表示,“当然这类策略有个大前提,便是稳定的分红节奏,这对企业发展质量提出了较高要求。”

  具体来看,黄稚向记者介绍,中证国企红利指数本身具有比较鲜明的风格特征,国企红利主题池内股票也具有较高相似性,因此团队的量化策略将以基本面逻辑出发,主要采用中低频的多因子选股策略。“我们将从上述提到多个维度对股票进行因子综合评价,注重上市公司能否持续稳定地提供较高的分红,同时也会结合估值因子判断股票当前投资性价比。”

  目前,市场围绕国企红利主题已经出现了一些ETF产品。韩依凌表示,ETF产品标的指数成分股基本每六个月调整一次,而中信保诚国企红利量化股票基金的调仓频次相比ETF产品会更高,便于在行业贝塔收益之上,争取为投资者挖掘到更多的超额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