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融通基金范琨:价值与趋势相辅相成 做客观冷静的“双枪猎手”

张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身着大红色风衣,手捧笔记本电脑,一个娇巧的身影从门口走进。坐下后,她直奔主题,分享其投资理念与框架。这就是融通基金基金经理范琨,公司同事评价她是“雷厉风行的萌妹子”。

  谈及投资理念,范琨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价值投资与趋势投资相辅相成,是她较为偏好的投资体系。投资最本质的就是要弄清股价上涨背后的主要驱动因素,进而有效捕捉盈利空间。在这一过程中,价值投资更像是锚,而趋势投资则是围绕锚这个中心尽可能地扩大超额收益半径。投资中需要始终保持客观冷静,避免陷入盲目看好的茧房之中。

  以旁观视角理性看待投资

  每个基金经理都有其不同的性格,性格往往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其投资风格。就范琨而言,“猎手”似乎更像是她的投资标签。在没有合适的机会时低仓位等待,看到机会时果断出击,成为她过往投资里的常见景象。

  谈及仓位择时,她说:“当我看到市场风险,觉得可能出现较大回撤时,就会直接降仓位,不太在乎踏空。控回撤和踏空其实是一个事情,如果特别怕踏空,也容易躲不掉大的回撤。”此外,当构建的组合在某个时点兑现了预期收益,新看好的主线尚未达到理想买点时,她也会选择落袋为安后,低仓位运作一段时间。

  除了大的仓位择时外,在个股操作上,范琨同样重视把握择时。她认为,在股价上涨过程中,会有股价领先于基本面的时候,也会有落后于基本面的时候。当某只个股短期因利好消息刺激导致股价上涨很快,明显领先于基本面时,她就会选择降低该只个股的仓位;而在中期成长趋势不变的基础上,当个股的受关注度和股价有所回调,她就会选择再度加仓。

  “猎手”需要等待机会,但从来不“躺平”。在范琨看来,躺平式的投资并不适合她。她回忆说,曾经她也尝试过,选定一些看好的标的后,就“卧倒不动”一直等待其到达目标价。但她发现,这一模式容易让她丧失客观判断,人们会选择性地接受那些利好信息,找理由反驳那些利空信息。意识到问题后,范琨毅然从“茧房”中抽离出来,更加坚定地选择做一名客观冷静的“猎手”,以旁观的视角理性看待自己的投资。

  价值与趋势“双枪”齐上

  价值投资一度被奉为资本市场的投资圭臬。

  不过,范琨认为,近年来市场在理解价值的时候过于表面了。诸如,“永远持有好公司,好公司可以享受高价格”的言论一直在以价值之名为某一种风格投资正名,但这并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而是偷换概念的做法。

  “好公司也有经营低谷,好公司也有合理的价格,脱离价格本身谈产业趋势、公司质地和短期经营波动,这都是脱离价值本质的行为。市场不乏披着价值的外衣做趋势投资的行为,不如诚实一点承认趋势投资。”范琨认为,价值投资要去伪存真,在价值投资基础上引入趋势投资逻辑,更适合A股市场。这也是她“价值投资+趋势投资”的投资理念。

  按照范琨的介绍,在她的这套投资体系中,价值投资更像是锚,目的是确定某一标的的合理估值,然后围绕估值做均值回归式的投资。她认为,在价值投资中,能够提早发现那些还没有被大多数人发现的利好性业务变化,是实现超额收益的关键。所谓趋势投资,是在“做时间的朋友”基础上,重视股价的位置,把握长期价值趋势中的波段性机会,既做“大趋势”,也不浪费“小趋势”。

  如何把握好趋势机会,范琨说,她主要是将一个大趋势拆成小段进行操作。对于每个小的趋势,一旦发现股票上涨高潮的特征出现,她就会把整个趋势线上的所有股票卖掉,通常是在趋势加速的过程中逐步卖出;上涨高潮结束后,在下一波小趋势还很弱的时点,如果复盘基本面的变化没有大的问题,她就可能在回调后再买回来。不过,她也表示,有时候有些股票价格不一定会随着趋势回调,而会因为一些特别的因素继续上冲,这时,她可能就会选择更换投资标的了。

  捕捉股价核心驱动要素

  唯有从市场中寻找出的规律,往往才是真正适合市场投资的“开机密码”。范琨说,也正是出于对市场的敬畏,她从来不会将自己的投资局限于某个赛道或某种风格类型,而是跟着产业周期和市场走,进行全市场全天候的投资。

  一只股票的价格为何能够上涨?范琨说,这背后往往是有多重因素驱动的,不同因素的重要程度和有效性都会有一定差异。具体是哪些驱动因素更有效,还要因时间而异,短期、中期、长期的有效因素都会有所不同。

  她认为,就中期而言,有效驱动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板块所处的景气周期阶段。在她看来,景气二阶导为正数的阶段,是特别景气的阶段,这个要素相当于行业贝塔层面的驱动因素;二是阿尔法层面的因素,与寻找核心竞争力不同,范琨更加重视相对竞争壁垒。大多数行业和公司并不存在所谓的“碾压式”优势,只要每个方面都比其它行业或公司好一点,长期累积成复利优势,就会形成一定的竞争壁垒。随着一轮又一轮周期的变化,竞争壁垒将会成为股价核心驱动要素;三是公司基本面变化所处的阶段。

  谈及今年的布局思路,范琨认为,上半年的一大主线是复苏,从消费复苏延展至制造业的复苏。从数据来看,需求订单好转,原材料价格较去年有所下滑,中游制造出现回暖,所以复苏逻辑问题不大。下半年结构性机会可能会明显分化,应先找下游主要需求的驱动力或变化最大的行业,再顺着这一思路寻找中游制造业里对应的细分子板块和个股,这一择股逻辑或更容易捕捉到大的板块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