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控基金:服务科技创新主体 助力硬科技企业发展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科技自立自强”成为私募股权创投行业热点。3月17日,华控基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介绍了华控基金近年来在“硬科技”领域的投资概况并表示,让资本流向实体经济与制造业,为科技创新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资本支持,是华控基金深耕硬科技投资16年的初心与动力。

  华控基金表示,华控基金在人工智能、半导体、碳中和、元宇宙、新能源、量子技术以及生物技术等领域,持续挖掘具有国内技术优势的创新力量。2022年,华控基金共有8家被投企业实现IPO及过会,在华控基金的助力下,有近20家企业实现估值翻倍增长。

  在众多科技创新主体中,半导体产业是最具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之一。以半导体领域为例,华控基金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创新和自主可控,重点布局国产有积累、有突破的领域,已经完成了半导体产业链的全面解构和布局。

  据其介绍,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华控基金投资了含氟电子特气和湿电子化学品企业德尔科技、全球领先的先进制程用烷类电子特气供应商博纯材料以及显示发光材料企业莱特光电。

  在半导体设备领域,投资了国内领先的前道光学量检测设备企业中科飞测、全球一流的半导体前道去胶和热处理设备供应商屹唐半导体。

  在半导体芯片与器件领域,投资了国内高可靠存储芯片企业融创微电子、国内工业DSP芯片企业进芯电子、国产WIFI射频前端龙头企业康希通信、国产高速接口芯片企业硅谷数模、国产4G、5G环形器隔离器和高稳晶振企业大普通信、非制冷焦平面阵列红外探测传感器企业睿创微纳以及国内低功耗蓝牙芯片领先企业泰凌微电子。

  此外,在智能制造领域,华控基金持续助力那些具有知识产权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不断实现突破,已完成对近30家先进制造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企业的投资。

  在碳中和领域,据华控基金介绍,其投资企业中储国能估值连续翻倍;盟维科技也已于去年完成第六批锂金属电池产品批量交付。

  在量子计算领域,华控基金完成对两家企业——玻色量子和图灵量子的投资,加速光量子计算平台的实用化应用落地。同样在元宇宙领域,华控基金也已率先展开布局。

  在国家践行科技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华控基金表示,正在积极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让资本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更高效、更精准,持续引领技术创新投资,助力创新企业进入高速发展新时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